福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发布时间:2018-09-30 15:21: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闫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快捷键,福建省委书记,高品质,放管服,大平台

图为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项目。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经济观察)福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中新社福州9月29日电 (闫旭)在29日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福建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要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努力实现产业发展高素质、城乡建设高品质、改革开放高层次、生态环境高颜值、民生幸福高指数。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进一步凸显福建在中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给福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福建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于伟国强调,福建要以此为契机,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

据知,福建着力改革开放,将从营造“好环境”、用好“大平台”、扩大“生意圈”、吸引“投资客”四方面发力。

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国有民营、内资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有序竞争。

在用好“大平台”方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打造“海丝”大通道,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在经贸、海洋、渔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支持福建优势产业加快境外布局;深化自贸试验,密切与台港澳侨合作,率先推动台企与大陆企业、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实现基本相同待遇。

在扩大“生意圈”方面,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落实出口信保、融资担保、展会扶持、通关便利、降本增效等一揽子政策,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推动重点出口产品特色化、高端化、高值化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先进技术装备、高品质消费、优质服务等进口,加快发展技术贸易、文化贸易和服务外包;组织好闽货进跨国零售网络、闽菜走出去等活动,带动闽货消费持续增长。

在吸引“投资客”方面,瞄准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强化招商,实现利用外资增量和质量双提高;抓住国家扩大开放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机遇,集中力量精准引进一些用地少、投资量大、技术含量高的好项目、大项目。

“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是必由之路。”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此次会议上指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合作空间广阔,要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打造投资贸易便利的开放高地;发挥闽籍华侨华人实力雄厚、融通中外的优势,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建还将从驱动创新、转型升级、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着力,加快实施创新能力、动能转换、实体经济、区域协调、数字经济、海洋强省、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十项行动”,以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