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升温 赴英游趋热

发布时间:2018-10-10 10:41:14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韦夏怡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携程,一带一路,搜索量,游客,出境游

国庆长假期间,深圳作为旅行目的地的热度上升,杭州和南京也成为民众搜索机票最多的城市之一;出境游方面,赴泰国旅游的需求降低不少,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作为新兴目的地,备受游客青睐。

在近日携程和民航资源网共同发布的“国庆航空出行排行榜”中,携程用数据对旅行市场的需求进行了分析。携程大数据部门认为,鉴于携程在机票市场上拥有较高份额,无论是出于比价还是消费的目的,携程用户的搜索行为对反映整个市场的旅客需求有较大代表性,某目的地或航线的搜索指数越高,代表旅客对他们的需求就越旺盛。

榜单统计了7月1日至9月20日期间搜索国庆黄金周机票的情况。结果显示,国内十大搜索量最高的城市中,高居榜首的京沪两地热度不减,成都紧随其后,深圳今年的排名跃居第5,杭州和南京为新上榜城市,三亚和厦门则被挤出前十。一些国内新兴机场搜索量大幅提升,这也印证了城市所展现的旅游业潜力和经济活力。

携程机票事业部大数据总监肖铨武表示,“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分析的兴起,航空机票搜索数据已经成为判断航线潜在市场需求规模、淡旺特征的重要依据指标。”

榜单中的出境游数据中,亚洲国家在十大热搜目的地国家中占多数,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中,除了伦敦和悉尼外,均在亚洲。但泰国的需求量同比大幅下降40%。

数据同时显示,不少“冷门国家”开始进入中国游客长假出行目的地名单。其中,中亚和东欧国家搜索明显增长,比如克罗地亚的搜索指数同比大增142%,临近的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以及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搜索量均翻倍增长,这些国家首都的搜索量也随之激增。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兴目的地同样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足以验证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所覆盖的一些新兴国家表现出浓厚兴趣。

签证便利化是驱动中国游客出境游需求的又一关键因素。比如中国游客可以免签入境的摩洛哥和白俄罗斯,其首都拉巴特和明斯克的搜索量分别是去年的4倍和3.6倍。因为影视作品而成为网红打卡旅行目的地的印度尼西亚潜水胜地美娜多,搜索指数也同比增长了将近150%。

除了观察现有航线的搜索数据外,携程大数据也关注到一些具备开发潜力的国际航线。报告认为,直飞希腊首都雅典、摩洛哥历史名城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等地的航线,都是航空公司可以重点关注的中远程航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