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0 10:40: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良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政治互信,塔方,拉闸限电,大使

原标题:专访: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深入发展——访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

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拉苏尔佐达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塔吉克斯坦是世界上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近年来,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深入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岳斌表示,政治互信是中塔关系的基础,中塔两国间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中塔两国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分歧,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对塔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予以坚定支持。塔吉克斯坦提出从农工业国转变为工农业国的发展目标并制定了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塔方宣布,将把“一带一路”倡议与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

岳斌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塔务实合作快速发展。近年来,塔经济发展动力主要来自工业,而工业投资主要来自中国。近三年来,塔国内正在建设或者竣工的大型工业企业都基本上由中国企业投资或有中国企业参与。中国已成为塔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在塔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并成为塔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岳斌说,中国投资涉及很多领域,塔经济发展的三大优先方向——能源、交通运输和农业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塔出口创汇的第一大企业是中国企业投资的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中国企业在塔投资兴建的华新水泥厂不仅改变了塔水泥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使塔一跃成为水泥出口国。新疆特变电工在塔首都杜尚别投资修建的杜尚别二号火电站解决了塔建国27年来一直面临的冬季拉闸限电问题。同时,在塔中资企业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共援建了12所学校,解决了近2万人就学问题。

岳斌指出,基础设施联通是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塔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塔境内很多公路建设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或由中国企业承建。中国企业在塔修建的沙赫里斯坦隧道帮助塔方实现了南北公路联通,大大缩短了行车时间。新疆特变电工也帮助塔方实现了电网统一。

岳斌强调,中塔友好的民意基础非常牢固。走在塔吉克斯坦的大街小巷,很多当地人都会用中文“你好”同中国人打招呼。塔媒体也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的正面报道。中国企业在塔投资为当地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中文热”蓬勃兴起,许多年轻人把学中文、到中国留学作为人生的重要选择。塔吉克斯坦目前有两所孔子学院和一所孔子学堂,一些塔吉克斯坦大学和中学也开设了中文课程。到中国留学的塔吉克斯坦学生数量近年来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后塔吉克斯坦人留学的第二大目的地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