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0 13:55:3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品牌

关键词:西安,一带一路,文明,之中,西域

10月15日,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国际发展论坛将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举办。

2000多年前,张骞奉汉武帝之命,从长安出发,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1877年,德国地址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著作之中,将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

跨越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将东西方文明相连,文化伴随着贸易在人们的交流之中传播开来,文明在流动之中生长出他新的面貌。2000多年后,我们再次跨过久远岁月的回望文明的那头,依然会看到历史流转之中一些不变的事物,那就是不同文明的彼此出走与相互抵达。

“一带一路”提出已经五年了。我们曾经在两千年前从长安出发,走出了一条影响悠远的“丝绸之路”。如今我们重新站在这座千年古城西安,再次出发,走出去,与不同地国家、民族、文化碰撞,试图去抵达一种我们曾经抵达过的共通空间。

西安有它的历史经验,可是今天,西安这座古城同样积极拥抱互联网。它绝不是白发苍苍的迟暮老人,反倒,依然好奇地望着外面,打量着新鲜的科技和新鲜的文化,充满朝气。

2000年后的今天,张骞的快马成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那百余人的队伍壮大成无数的中小企业,抵达的也不仅仅是西域,而是全球。

只是,我们的出发点没有变,还是西安。

我们的初心,也没有变——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过去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也将被打造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发挥出西安高新区引领示范作用。

这次“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国际发展论坛将邀请到高新区领导解读高新区对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政策及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