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2 13:52: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心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对话,一带一路,高官,数字经济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李心萍)11日,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在北京召开。中日双方表示,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应进一步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表示,当前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出现了整体的复苏,但是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中日两国是世界主要的经济体,在全球产业链上各有优势,应携手努力,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和地区的稳定繁荣。近期中日经贸关系呈现好的态势,双边恢复了经济、产业、文化等多个领域的高层级对话,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出现了较快的增长。

曾培炎指出,希望日方重点关注中国的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生态环保、扩大开放及“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创意是开放、包容的,中方欢迎日本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日本、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在战后国际秩序下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既符合世界利益、亚洲利益,也符合日中利益。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表示,希望通过第四轮对话,加深双方对两国经济形势、发展战略的相互理解,同时探讨两国企业如何在第三方市场进一步推进合作、如何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升级转型,如何应对共同面临的老龄化问题等。

据介绍,本轮对话持续两天,对话双方将围绕中日经济形势及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全球化、促进创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等议题展开讨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