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O文化发展基金助力 大运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10-13 23: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见洲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一带一路,运河,建设,发展,保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2日,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的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生态建设论坛在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本次论坛聚合全球运河统筹保护的行业领袖,共同分享了运河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经验。

中国大运河纵贯华北大平原,是“一带一路”经济带的连接线,构建运河两岸健康、绿色生态,建设运河资源可持续发展是关乎生态与经济的重要举措。生态建设论坛以“一河清水润两岸”为主题,就大运河江苏段的生态特征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及扬州城市公园体系建设、规划实践,探讨最先进的运河建设理论、案例与科学技术,彰显运河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提出了“保护生态系统、治理流域污染、完善基础设施、构建长效机制”四大工作重点,描绘人与自然共生景象,为运河生态护航。国内外代表先后就苏伊士运河、大运河江苏段、高邮国家级运河文化森林公园等多个案例展开探讨,共同推动技术升级上的“加法”与污染排放上中的“减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文化发展理念,奠定了生态建设领域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关注风向。中国银行扬州分行行长储晓庆就金融与生态建设如何有效结合的观点,总结提出“理念契合、发展融合、资源整合”的未来规划,中行将联手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共同打造生态建设项目信息库,以中行分支机构作为联合调研的联络点发起联合调研走访机制,“多点接入,全线响应”,梳理出一批优质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并以世界运河文化发展基金会为金融平台,扩大绿色金融供给,搭建生态保护阵地,吸引政、企、民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生态保护是一场放诸全民的持久战,引入市场机制,将有利于提速解决环保、能耗方面的痛点、难点,资本也将在新领域中开辟前所未有的战场,走出一条“生态+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会议最终达成《世界运河生态建设与保护江苏共识》,坚持共建共享,规划引领,保护修复与机制创新,打造美丽运河、活力运河、生态运河、开放运河,创造区域整体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