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传奇故事 国际运河文旅产业发展达成全球共识

发布时间:2018-10-13 23: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见洲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运河,文化,世界,旅游,城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10月12日,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的世界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论坛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来自世界各运河名城的市长以及国际文化组织的专家们就“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交流合作”的主题开展专项研讨,明确提出“保护与传承为主、利用为辅”的旅游开发思路,为实现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规划,服务世界运河旅游业个性化、体验感、文化性提档升级过程献计献策。

在2014年中国大运河正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沿线城市文旅产业进入“后申遗时代”,如何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成为全球运河城市未来的重要命题。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旅游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以“用进废退”四字,概括了运河文旅产业的必要性。他认为,旅游是运河文明活化保护的重要、合理方式,旅游业理应成为运河文明光大的当代使者,“运河是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遗存”。

在世界各国的运河管护中,日本亚洲友好协会理事长徐迪旻先生以小樽运河为主,重点推介了年轻态文化产品、区域特色产业与运河文旅的融通模式;瑞典与挪威运河协会主席、瑞典Dalsland运河首席执行官班尼·鲁斯先生则以Dalsland运河为例,畅谈独特的“独木舟”文化,充分利用高质量的水体环境,打造野外深度运河体验项目;此外,来自法国敦刻尔克市、荷兰布雷达市、罗马尼亚梅迪亚什市、意大利锡耶纳市等多个运河城市的嘉宾,也分享了当地运河独特的旅游风貌,嘉宾们用多种理念及智慧灌溉着运河城市论坛,用国际经验推进着大运河文旅建设的发展。

世界运河看中国,中国运河看扬州。与会嘉宾共同通过了《运河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扬州倡议》,达成促进运河资源利用、传承共识,实施高起点、高质量编制运河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未来在增进国际文旅交流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将倡议旅游信息互通共享,加强国际文旅合作,实现会员间积极常态的他方推荐,向世界共同讲述运河传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