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白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6 09:41:5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白俄罗斯,交流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双边关系

第三届中白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网讯 为期两天第三届中白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一带一路’与中白合作:新发展、新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白俄罗斯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白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副主席卡扎克维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珠海市副市长阎武出席会议并致辞。

韩大川指出,2018年对中白两国来说是重要的历史节点,既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五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重视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和务实合作。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较早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议定书和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清单。2018年白俄罗斯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是白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2018年1-7月中白商品贸易额达到19.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7年中国对白俄罗斯实体经济投资约2.72亿美元,占白吸引外资2.8%。近年来白俄罗斯不断简化针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手续,对于促进双方人文交流起到积极作用,赴白中国游客的数量逐年增长。

白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副主席卡扎克维奇指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伙伴关系的理念,而且是国际合作的深层理念,确保各国人民在和平发展中共同繁荣。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反复强调,“一带一路”是国际关系新理念,在区域国家一体化的基础上,促进全球和区域机构进行协调,致力于清除商品、投资和人员自由流动中的障碍。白俄罗斯是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全球倡议的首个欧洲国家。2016年9月中白两国元首就建立相互信任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共同实施“一带一路”计划的共同意愿。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与白俄罗斯合作方面硕果累累。该校成立的“一带一路”学院是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教育国际发展的新起点。“一带一路”学院将围绕国家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打造一批人文交流品牌,为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白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鲁德认为,此次论坛有两个重要的背景,一是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科学和人文交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二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引发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白关系产生影响,值得学者们研究。他高度评价中白关系,认为双边关系正在成为各方内部发展的一种日益有效的机制。2018年双边合作的亮点是,旅游合作快速发展,高层互访增多,对华出口取得突破。他强调了人文交流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建议两国政府为促进人文交流创造相应的条件和环境,两国从事人文科学的学者加强彼此之间的学术联系,进行前瞻性研究,制定应对威胁与挑战的方案,为两国政府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主持。随后,论坛进入研讨阶段,共设立六项议题,分别为中白合作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与中白合作、中白经贸合作、中白科技、教育及文化领域合作、“一带一路”中白投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中白商贸合作新亮点。

来自白俄罗斯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内高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等科研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媒体代表、留学生代表等约100位代表参加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