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举办 扩展硬件 发展社区

发布时间:2018-10-16 13:57:05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科学,硬件,开放,深圳,GOSH

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火热进行之际,GOSH 2018第三届年会来到深圳举办,10月10日,来自34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100多名科学家、艺术家、生物学家、教育工作者和创客等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Open FIESTA中心开启了第三届开放科学硬件创新营(GOSH)活动,连续4天开展深入讨论交流。14日,GOSH公众开放日活动——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于深圳皇庭V酒店5楼紫兰厅拉开帷幕,向深圳市民及创客代表介绍开源硬件项目、项目合作成果,同时分享GOSH 2018讨论总结及亮点。

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 扩展硬件,发展社区

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 扩展硬件,发展社区

开放科学硬件是指用于科学目的的硬件,其设计可与其他人分享并供其使用、重建或开发,帮助公民科学与社区科学的发展,并最终实现科学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大众化。开发科学硬件可以包括显微镜,水质监测设备,生物技术等。全球开放科学硬件(The Gathering for Open Science Hardware,GOSH)是一个多元化的全球社区,致力于分享开放的科学研究工具。本次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围绕“扩展硬件,发展·社区”的主题,引导深圳市民及创客代表了解开放科学硬件的主要内容,以及目前硬件构成了科学实验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分享交流关于开放科学硬件与再生科学的经验,增加公民科学与社区科学在全球范围内的平等性。

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 扩展硬件,发展社区

全球开放科学硬件运动于2016年在瑞士的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进行了第一次全球聚会活动,第二次全球聚会于2017年在智利的普罗蒂西亚大学(PUC)举办,并制定和发布了“开放科学硬件宣言”、“社区行为准则”和在2025年之前实现使开放科学硬件无处不在的愿景的“路线图”。GOSH 2018在深举办期间,来自全球的参会嘉宾在深圳和全球范围设计了GOSH的下一步行动计划,并在本次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上进行分享。

GOSH全球开放科学硬件大会: 扩展硬件,发展社区

深圳作为中国的“硬件硅谷”,在开放科学硬件方面亟待提升。GOSH号召为在政府、非营利机构、初创企业等各类机构中供职的个人以及机构外的独立研究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为从事科学的人提供了新的空间,从而让更多的人成为知识的生产者。这个理念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不谋而合,并同深圳开放、创新、包容的大环境十分契合。与深圳“创客地图”上遍地开花的众创空间相似,开放科学硬件为致力于创造的人提供开展研究和创新的条件,证明研究可以发生在学院内外、实验室内外、商业空间内外,带来文化的革新。在深圳的创新沃土之上推广开放科学硬件,许多非专业研究机构人员也可以成为一名研究者、创造者,推进实现科学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大众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