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水墨周庄——中国古镇影像全球巡展(北京站)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8 16:57: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周庄,恭王府,一带一路,古镇,水墨

10月15日下午,由五洲传播中心、江苏周庄水乡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恭王府博物馆影像中心联袂主办的《“一带一路”水墨周庄——中国古镇影像全球巡展(北京站)》在恭王府博物馆多福轩开展。该展览是“感知中国”水乡遇见水城·中国古镇双影像首展的全球巡展第二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支持项目。

  开幕式现场

江苏周庄位于中国经济文化最为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核心地带,隶属昆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周庄历经千年历史沧桑,吴地文化氛围浓郁,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特色鲜明,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保存有60%以上,周庄的民居建筑、民俗风情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在全世界享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

  开幕式上,陈晓文副馆长代表恭王府博物馆接受了江苏周庄捐赠的影像作品。

本次展览作品选自中国著名摄影家宋举浦先生创作的40余幅摄影作品,以24寸大画幅手刷银盐原底印相工艺呈现,多角度展现水乡周庄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柔美风貌。传统摄影手刷银盐工艺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的“全手工”感,从底片拍摄、冲洗、相纸制作、曝光印相到显影、定影等工序,摄影家在创作的同时享受成像的过程,透过显影剂的涂布艺术,药液的流动重叠出影像不同的层次,制作出独一无二且无法复制的影像,这也是其匠心存留和价值的体现。

据悉,本次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11月15日。

  摄影:宋举浦

  摄影:宋举浦

  摄影:宋举浦

  摄影:宋举浦

(图片文字素材由中国国家公园网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