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扶贫 时代担当”央企扶贫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15:19:21 | 来源:中国石油网 | 作者:孟庆璐、刘昉昳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扶贫,石油,中国,脱贫,帮扶

王宜林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发挥中央企业骨干作用,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力量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做主旨演讲。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孟庆璐 特约记者刘昉昳)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以“聚力扶贫-时代担当”为主题的中央企业扶贫论坛10月17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石油集团、南方电网、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华润集团主要负责人做主旨演讲,与会嘉宾还围绕“央企如何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举行了圆桌对话。论坛总结了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新成果新模式新经验新作为,以及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责任央企”“脊梁央企”的时代担当。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论坛上做题为《发挥央企骨干作用,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力量》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石油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智慧、石油方案和石油力量。

王宜林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石油始终把投身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来部署落实,作为展示石油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行动认真践行。自1994年定点扶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5个县开始,中国石油至今已在全国7省区16个区县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9亿元、援建项目850多个,定点扶贫县数量排在央企首位。目前,中国石油10个定点扶贫县中5个县已经脱贫摘帽,3个县已经完成评估检查。

王宜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从解决贫困地区和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入手,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实践具有石油特色的扶贫路径模式,以改善民生保障、生存基础、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扶贫方式为根本动力,以实施帮扶项目为主要抓手,以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智力科技、教育医疗、乡村旅游等为主要途径,努力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智慧、石油方案和石油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扶贫责任。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投身扶贫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是重要政治任务,是努力回报社会、争做优秀企业公民的必然选择,也是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通过建立“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和扶贫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共进的“大扶贫”格局,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阳光工程,确保扶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精准扶贫。中国石油充分结合地方需求和政府规划,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积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百县万村”活动,聚焦提升脱贫“含金量”,发挥加油站网络优势,为扶贫地区特色产品拓宽营销渠道,加大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农业种植、牧民安居和教育卫生项目,有效提高帮扶精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动力。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帮扶实效。中国石油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创新开展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和民生医疗帮扶。通过探索合作社模式和股权分红机制,助力村民致富。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帮扶地区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教师及医护工作者的技能,累计培训1.2万人次。

四是优选扶贫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中国石油多年来持续选派有责任心、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扶贫干部投身于扶贫工作,已累计155人次。这些扶贫干部以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业绩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普遍赞誉。

王宜林表示,中国石油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央企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发挥中国石油资源、市场等特色优势,全力以赴推进扶贫工作,为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结束后,王宜林接受了媒体采访,重点介绍了中国石油在精准扶贫中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厅主任王志刚参加上述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