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0-18 17:10: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一带一路,隆国强,改革开放,动能转换,机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芳奇)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新旧动能转换”。“要用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演讲时表示。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隆国强表示,经济增长的过程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经济增长动力。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需要从粗放型的增长动能转向依靠创新、产业结构的升级等。如何与时俱进地调整开放战略,更好地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新旧动能的转换?隆国强认为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中蕴含的新的战略机遇;二是充分发挥我国参与全球分工的新优势;三是新一轮开放要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展开。

“当今面临的新一轮重大革命是信息技术革命,这轮技术革命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性机遇。”隆国强表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不仅包括信息技术,还包括生物技术、新材料、航天、海洋等多个领域。另外,全球治理的变化推动了全球变局,我们正面临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大国来说,加速变革期是机遇也是挑战。隆国强还表示,大国博弈的变化一直是全球格局变化的重大因素。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壮大,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和竞争关系也会日益凸显,这也将是影响全球格局变化的重要因素。

“充分发挥参与全球分工的新优势,引领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向国内汇聚。”隆国强表示,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屡创新高,说明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前景、机遇吸引着国际的投资者进入中国。目前,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存量已经超过了1亿,对于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竞争力来说人力资源的支撑必不可少。

“新一轮的开放要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展开。”隆国强提到,要用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济南如何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新动能?”隆国强认为,首先,要选准着力点,牢牢把握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机遇;其次,要以营商环境的改善作为抓手,把引资、引技、引智结合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