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优化经济结构调整关键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10-18 17:19: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刘梦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李伟,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新技术,互联网,高铁技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刘梦雅 刘芳奇)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新旧动能转换”。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关键是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他指出,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内容是产业结构调整,是产业的不断升级,也就是高新技术制造业、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服务业的加快发展。这些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既是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最核心的新动能。因此,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除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之外,还包括新动能加速成长和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过程。

“我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李伟指出,当前我国不少新产业取得突破,涌现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快速成长。同期,中国在高技术产品出口上也有所增长,在反映创新能力的国际专利方面也取得可喜进步。与此同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纺织服装、钢铁建材等一大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进展。“只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才能在应对外部挑战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伟进一步表示,推动新旧动能根本转换必须深度参与新工业革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从全球经济史的发展来看,我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是新工业革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他指出,依照关键投入品、主导技术及产业、对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因素等标准,世界经济史上至少已经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每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了新旧动能的根本转换,带来了生产力的巨大跃升,重塑了全球经济格局。对此,他判断,当前我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深度参与甚至在某些领域引领新工业革命,向新工业革命要技术、要市场、要动力。

李伟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路径。根据当前我国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新工业革命在全球各国激烈竞争的态势,他认为,充分培育激发经济新动能,根本路径还是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首先,要在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中谋创新、谋发展。“新知识新技术的创新具有规模性,现在的新工业革命成果很多是集合了全球的智力成果,是各国科技人才相互激发、相互竞争的产物。”对此,他表示,在当前多个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我国要立足于自主创新,要加大加快对外开放力度,加强国际合作,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其次,要在真正落实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中谋创新、谋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好。要充分认识到,对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一定是要随着发展阶段而及时变化的。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的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和创新收益权,保障各类创新创业者的知识产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创新积极性,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

再次,要在着力营造审慎包容和严管厚爱的监管中谋创新、谋发展。快速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变革很容易引起原有既得利益群体的反对,并引发不恰当的过严监管,而新技术、新事物初期力量弱小,本身就不完善,过于严格的要求可能会从一开始就扼杀了新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对新兴产业,一定要坚持审慎包容、严管厚爱的原则,要在“强监管”和“包容性监管”之间寻求合理的平衡,从而为新兴力量创造时间和空间。

最后,要在营造公平竞争和简政高效的营商环境中谋创新、谋发展。我国的营商环境整体上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排名第78位,处于中间水平。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地要更加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要从以前的“比招商,比优惠,比政策”转变到“比管理,比服务,比营商环境”上来,以更好的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发展,促进新动能培育壮大和新旧动能转换。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研智库、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与专家,以及地方政府、知名智库、重点企业、主要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