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让小小萤火闪烁希望“心光”

发布时间:2018-10-19 16:45:2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杜昱欣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教育扶贫,心如,萤火,教育资源,扶贫工作

“萤火之光也很伟大,高山之巅也很平凡,我们心中都有一束光……”追寻着一段悠扬钢琴伴奏下的童声合唱,我们走进了永靖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间教室。

  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合唱练习。(邵兰 摄)

教室里,来自永靖县5所小学的几十个孩子正在音乐老师的指挥下进行合唱练习。依照老师的手势,孩子们进行着声部间的切换,认真练习着一首名为《心光》的歌曲,而正是这首《心光》,它曾承载着42个孩子的小小音乐梦走出大山。

两个月前,一支由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 42 名孩子组成的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与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一起,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名为“同唱一首歌,共圆中国梦”的演出。其中一首演唱曲目便是《心光》,是为这次演唱而专门创作的新歌。

“我从没去这么远的地方”

“你说……你去说……”

“你不是主持人吗……你说……”

当记者问到哪位同学参加了8月间的合唱活动时,正在合唱间隙休息的孩子们将一个神似迪丽热巴的小姑娘推到了最前面。小姑娘名叫崇心如,11岁的她就读于永靖县四局小学五年级。今年8月,崇心如和合唱团的其他41名同学跟着带队老师一起去了沈阳,他们在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指挥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在10天时间里系统地学习了合唱知识、技巧并排练了合唱曲目,最终站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的舞台上,为大家带去了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

  合唱团的孩子们向记者展示了正在练习的曲目《心光》。(邵兰 摄)

“我们大家坐火车去了沈阳,我以前从来没有去过像沈阳那么远的地方!那里很漂亮!”被同学们围在中间的崇心如刚说出这句话,其他同学便你一句我一句向记者说起他们在沈阳留下的美好回忆。

“那个学校可漂亮啦!”

“我们还一起包饺子了。”

作为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合唱团的王鹏老师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合唱团里的一些孩子从来没有走出过他们生活的这座县城。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第一次坐了火车,第一次感受高等院校浓厚的学习氛围,第一次自己洗衣服……有了很多的“第一次”体验。

当记者问到崇心如喜欢唱歌吗,她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喜欢!”崇心如有点害羞地说,她的梦想是长大以后当一名歌手,《心光》是她唱得最好的一首歌。当她现场清唱起这首最熟悉的歌曲时,透过歌声我们仿佛看到一个小小的梦想正在闪闪发光。

“他们唱的要比我们好”

今年五年级的张振宇就读于永靖县川北小学,他原本就是学校合唱队的成员,后来又加入了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通过更加正式系统的学习和练习,张振宇演唱起在校合唱队就学习过的《卢沟谣》变得更加自信,现在他已经成了学校合唱队里的主力“小歌手”。

“去沈阳可有意思了,我们和沈阳的小朋友在一起唱歌。在沈阳的时候,宋老师教我们唱了《心光》《卢沟谣》和《梦想的翅膀》。”移民小学五年级的刘宇鑫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唱得没有沈阳的小朋友那么好,他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唱得更棒。

王鹏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合唱团里的部分学生之前对基础的乐理知识并不是很了解,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合唱训练,他们只是单纯的热爱合唱。这次由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联合沈阳音乐学院、东北大学共同发起的公益行动,让孩子们能接受一些名师的专业培训,并且系统地接触学习了合唱知识和技巧。通过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孩子们逐渐掌握了合唱的技巧,进步非常明显。

“孩子们需要一个舞台”

“之前去沈阳参加了合唱活动的孩子回来后变化很大。”王鹏老师说,他与一些孩子的代课老师进行过交流,老师普遍反映孩子们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开阔了眼界,在课堂上也变得更加乐观主动。

同行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在沈阳学习期间,很多事情都需要孩子们独立去尝试完成,这对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来说,确实是难得可贵的锻炼机会。

“孩子们需要的是一个舞台,当他们得到这个舞台后,你会惊奇的发现他们身上的无限可能。”王鹏老师感慨。

据记者了解,在合唱团中,个别孩子周末需要乘坐40分钟的公交车到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练习合唱。即便是面临着各种困难,也没能打消孩子们想要学习合唱的渴望和热情。目前,黄河三峡童声合唱团已由42名成员扩展到了72名。

据永靖县教育局副主任科员魏明介绍,因为交通等条件的限制,合唱团初期主要从永靖县教育局直属的五所学校推荐吸收了一些喜欢唱歌并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学生。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号召,着力发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的深远影响力,下一步,永靖县教育局还将考虑充分利用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场地优势,深入附近乡村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乡村学校的学生们也能参与到东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互助活动中来,充分利用合唱团这一平台,为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更多学习深造的机会。

采访期间,合唱团的孩子们也一直在认真练习着《心光》,就像歌词所描绘的一般,微薄的力量聚集在一起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他们对于未来的美好畅想,教育扶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触到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享受到更专业的培训指导,使得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敢梦,敢做,有希望。

贫困地区艺术课程专业教师普遍短缺,目前,永靖县教育局正在积极探索落实教育扶贫的新思路新举措,把扶贫方式从粗放式逐渐转化为精准式,帮扶项目从单一化转化为多元化,将扶贫工作的重心从保证入学率提高到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上来,把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从偏重智育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转变,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真正为每一位孩子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