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22 16:48: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机遇,宝贵价值,研讨会,贸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2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出席由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恐怖主义和难移民等问题相互关联,此起彼伏。全球化时代的今天,这些问题不是某一个国家能独立解决的,也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有协调各国政治、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正是基于对当前形势和格局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向国际社会贡献的中国智慧,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增进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年多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内容。“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美好的愿景转变为了丰硕的果实。中国同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50多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稳步开展,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为有关国家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共同繁荣。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世界再次看到“中国机遇”的宝贵价值。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历史渊源和地理位置让中意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有着独特优势。在这里,我想用几组“关键词”来概括中意“一带一路”合作的特点与发展方向:

一是“政治引领”与“战略契合”。意新政府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对华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措施,两国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政治意愿十分强烈。在孔特总理的积极倡议下,意政府成立了首个针对某一特定国家的双边合作协调机制——“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工作组于本月初已经正式成立并迅速投入工作。迪马约副总理、特里亚财长、杰拉奇副部长密集访华,两国新近签署了《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下个月,迪马约副总理将再次到访中国,赴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交流合作的坚定意愿。同时,中意两国都在推进结构改革和产业升级,“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工业4.0”、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计划高度契合,双方通过发展战略对接,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高端制造、创新科技、智能数字化、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时尚设计等领域合作,以及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三方合作。

二是“开放合作”与“投资共赢”。中意两国都主张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主张互利合作、共赢发展。近年来,中意贸易快速增长。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5.1%,且意对华出口增幅达到22.2%,超过中国对意出口。意大利的红酒、橄榄油、时装、皮具、家具等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之一,截至去年,意对华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中国对意非金融投资额超过125亿欧元。中国资本注入法拉帝、倍耐力等意企业,取得盈利、就业、研发多赢。双方应共同努力,做大做强经贸投资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三是“文明共融”与“交流互鉴”。中意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双方都尊重文化多样性,主张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共融发展。中意两国人民传统友好,来华进行文化交流最早的两名西方人士——马可波罗和利玛窦都是意大利人。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去年来意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150万人次,中国成为意大利学生赴欧盟外留学第一目的国,各类文化艺术展、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贯穿全年,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愿与意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让中意友好交往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卓越典范。

丝绸之路历史上将中国和意大利紧密相连,今天“一带一路”倡议让这条古道再次焕发青春。衷心希望在座的各界朋友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开拓进取,分享机遇、通力合作,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让丝绸之路彰显出合作共赢的创新时代精神,让中意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