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短期波动不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8-10-23 14:1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跃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向好,短期因素,中国股市

周跃辉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尤其是资本市场受外部联动效益影响出现了短期波动,引起了理论界和政策的广泛关注。在这种背景下,甚至有学者提出“今年中国经济能否完成预期目标”的质疑,我们的观点认为,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并不会从整体上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和下滑,不少投资者由于没有及时进行风险控制,导致资产损失。当然,这一现象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一是从外部看,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各国资本流向发生变动,尤其是美国实施新一轮加息政策后,资本流向美国市场的痕迹明显。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市场预期有所变化。二是从内部看,中国经济正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关期,经济结构正处在破旧立新的过程当中,加上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使得未来经济环境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叠加在一块,使得资本市场出现波动。

从以上分析来看,影响资本市场波动的因素主要是短期因素而非长期因素,是局部性风险而非系统性风险,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因此,这些因素并不能够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

从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所以价格也是比较平稳。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

从产业结构来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3.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此外,工业内部在不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改善。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双创升级版在加快打造,新动能成长较快。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了500万户,就是说日均超过1.8万户。新产业也在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还有新业态,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7.7%,持续保持着较快增长。新动能成长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因此,我们只要坚定信心,直面短期困难,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向着更加光明的方向前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