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保护项目真成了“生态杀手”?

发布时间:2018-10-24 10:47:3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景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生态杀手,网围栏,草原保护,草原执法,生态恶化

近日,一篇题为《内蒙古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生物多样性减少》的报道指出,内蒙古牧区日益增多的高产饲料地逐步蚕食当地草原,过度的网围栏建设阻断了生物链,致使草原的生物多样性减少。报道中指出的问题在当地是否存在?多个草原保护项目是否真的已经演变为“生态杀手”?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问题在内蒙古多地进行走访调查。

网围栏真的能够阻断生物链?

在内蒙古草原上,很多地方可以见到由十几公分见方,高0.9—1.2米左右的水泥柱或角钢、木桩与铁丝共同构成的“丝状墙”,将草原划分成区,即网围栏。

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青丰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网围栏建设在草原的某些点上对生物链产生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仅是个别现象,事实上,它的存在,功大于过,且必不可少。”

1984年,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实行了草畜双承包责任制。自治区农牧业厅草原处副处长王坚强调说:“草场承包到户之初并没有网围栏,但是牲畜随处走动、草场有界,放牧无界,牲畜吃草场大锅饭,养殖大户吃小户,有畜户吃无畜户的现象随处可见,任由发展,承包责任制就失去了意义。”

因此,我国综合国内草原牧区实际、总结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经验,于本世纪初开始推行牧区网围栏建设,并将此确定为国家政策。王坚说,内蒙古近十几年来生态的恢复与网围栏的作用密不可分:“草畜平衡,划区轮牧、休牧、禁牧是我们恢复草原生态的重要手段,而开展这些工作,都要由网围栏作为基础,也就是说,网围栏不仅是每户牧民家庭财产的分界线,也是划分生态保护区的重要标界,不可或缺。”

科技日报记者在自治区农牧业厅见到了一份题为《呼伦贝尔草原黄羊减少原因分析》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境内草原上的黄羊数量减少是事实,但并不是“几乎没有”,阻断黄羊等野生动物在中蒙两国自由迁徙的屏障并非牧民的网围栏。

数据显示,内蒙古确权草原面积11.4亿亩,其中建有网围栏的草原面积4.6亿亩,占草原面积的41%。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专家表示,网围栏建设不仅不会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相反会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网围栏并非网状而是条状,它对植物花粉传播等生物现象的影响微乎其微,它就像农田的垄沟,而不是生态杀手,围栏建设还要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

高产饲料地也是草原

随后,记者专门针对报道指出的“高产饲料地正在蚕食草原”问题走访了内蒙古东部几个旗县。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草原面积1560万亩,获国家审批的人工草地面积仅60万亩,旗政府副旗长裴焕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亩人工草场产出的青储饲料养活一头育肥牛计算,全旗仅人工草场就可育肥10万头牛,而这是天然草场远远达不到的效率和产出。

裴焕斌说:“我国《草原法》有明确规定,为了提升草原畜牧业产出,各地可在具备水源条件的草场上发展高效人工草场,正因为有如此的小投入、大产出,国家才会出台此政策。”

王坚向记者着重说明了“高产饲料地”这一概念:“首先我们要站在科学的角度明确这一概念,高产饲料地并不是农田,而是人工草地,本质上是草原,人工草地也会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并逐步融入草原的大生态。”

记者了解到,多年以来,从国家到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对于人工草地的建设始终坚持“小开发、大保护”的原则,全区人工草地面积始终控制在5000万亩左右,仅为全区草场面积的4.3%,远远低于国际上发达草原畜牧业国家人工草地占比百分之几十的水平。

“至于私自开荒草原种植经济作物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远远没有发展到大面积蚕食草原的程度。”王坚说,“近几年,我们各级草原监管部门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和加强草原执法监管工作,这种现象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对于破坏草原生态的行为政府是零容忍的。”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一项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区草原植被平均覆盖度为44%,比2000年提高14个百分点;重度退化草原面积减少2200多万亩,多年生牧草比例较2000年平均增加13%。目前,内蒙古草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半数以上草原生态明显好转,恢复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

李青丰告诉记者:“各类草原保护项目都是国家以‘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为根本制定出的战略性举措,内蒙古的生态建设成就足以说明,各项保护措施的功远远大于过。”(张景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