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柳州制造走向全球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8:4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上汽通用五菱,一带一路,五菱,制造基地,制造工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柳州10月26日讯(记者 周明阳 王炬鹏)柳州位于广西中北部,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工业总产量约占广西1/5,柳产汽车、工程机械等远销各大洲。以柳工和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柳州企业,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正扬帆起航、驶向全球。

  柳工生产车间。

柳工打开一张世界地图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 年,是工程机械行业和广西第一家上市公司。从 2005 年开始,“建设开发的、国际化柳工”战略开始,到最新的柳工“十三五”战略,国际化成为柳工“一把手”工程,“一带一路”成为柳工国际化的重点区域。

截至2018 年上半年 ,柳工海外渠道共 224 家经销商,覆盖 127 国家, 网点753 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 65个国家目前拥有6家配件中心、6家培训中心、119 家经销商共 326 个网点、2 万余家海外客户,对“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实现基本全覆盖。2018 年上半年,柳工“一带一路”的收入同比增长 45%,达到 8.57 亿元。

“‘一带一路’区域的收入占柳工海外比重逐年增加,2018 年上半年达到 62%,比

2017 年增加 3 个百分点。”柳工国际营销事业部高级副总经理梁永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柳工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项目。如: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土耳其的第三大桥、中缅天然气管道、中巴经济走廊的中巴高速、马来西亚东部铁路、马来西亚关丹港工业园的联合钢铁集团项目、印尼的雅万铁路等。

从地处西南边陲的“支边小厂”,到今天拥有几乎涉及工程机械全部产品线的大集团,柳工实现了从“出口贸易”到“国际营销”再到“国际制造”的嬗变。

  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线。

“柳产车”奔驰在全球

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内销量最大的车企。2017年汽车销量200多万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十分之一,已连续12年保持国内车企销量第一。

上汽通用五菱的足迹早已迈向国际。2010年和2011年,五菱荣光、五菱宏光车型先后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埃及和印度工厂生产,挂“雪佛兰”商标在境外销售,仅把车型输出给通用印度工厂,许可费就达1亿美元,实现了知识产权输出。这就是上汽通用五菱自称的“借船出海”,而在印尼工厂生产的汽车挂“五菱”商标,实现自主品牌“造船出海”。

去年7月,总投资7亿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制造基地投产,最高产能年产汽车15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将主要生产五菱旗下成熟的 MPV 及其它产品,覆盖印尼及主要东盟国家市场。印尼公司的开工建设,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从“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企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并充分利用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走出去,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典范。

除在海外建立制造工厂和知识产权输出,上汽通用五菱已在中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整车出口。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除了柳工和上汽通用五菱,两面针、欧维姆等一批柳州企业也已经纷纷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