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森: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新时代改革的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8-10-28 13:4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彭森,思想,解放,新时代,改革,突破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 10月27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主办的“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0月27日,“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40年来中国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改革的模式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思想解放的过程。但是思想解放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在每一个关键的社会发展时间点上,还面临很多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问题。

他认为,未来,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新时代的改革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国有企业、产权保护、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基础性、关键性领域的改革取得突破。改革再出发,每一项改革的深化、每一步改革的突破都需要在解放思想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彭森进一步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挑战并存,动力压力同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需要保持定力,立足国内,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要继续深化改革,统筹好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改革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益,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市场优势和制度优势,在激烈严酷的国际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据悉,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研究机构、29个地方省、市、自治区改革政策研究机构、企业家代表、1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