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自贸区成功经验,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10-29 15:5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自贸区,新时代,改革开放,助力,党中央

王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的确,回顾五年来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在工作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那么,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为何能够在短短五年之内取得这样的成就呢?

首先,自贸区建设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顶层设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多次强调的,自贸区的建设必须面向未来,必须在深入总结评估过去经验、成就与教训、不足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才能够不断地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从而最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其次,目前全国12个自贸区试点项目的群体性大发展,也得益于地方政府对中央精神的深刻领会和行动上的全力支持。全国各自贸区试点项目本着高度的看齐意识,自觉实践、推进国际发展方略,正如韩正所强调的,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而不是地方的自留地。因此,自贸区的制度建设和发展战略,都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大战略。只有在这样一个政治高度上,自贸试验区才能成为中国特色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至于沦为优惠政策的洼地。

第三,自贸区是在党中央的统一调配下,积极发挥市场对资源的调节作用,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而取得成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总结出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决不能教条地认为“政府”和“市场”永远是天然对立的。回顾四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奇迹,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中国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调节作用,同时又倾力打造积极有为的政府,并用这只“有形之手”实时纠偏,以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中国既不以传统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理论为教条,一味依赖政府投资管控而排斥市场,也不盲目追随新自由主义迷信市场、排斥政府,而是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产生“1+1>2”的效果。

中国迈入“新时代”,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也已经走过了充满挑战却一路披荆斩棘的最初五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改革2.0” 新时代的“新高地”,自贸区必将在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