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再买买买 网购供应链需要升级

发布时间:2018-10-31 13:55: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张知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网购,供应链,双11,精耕细作,购物体验

网购商品有价格优势,但如果质量上打折扣,这个优势就会迅速消失,甚至成为劣势。当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注重品质和消费体验之时,消费供应链就需要升级。

-------------------------------------------

“双11”购物节即将来临,年轻人对此有何期待?近日,中国青年报社“青年调查”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18岁至35岁的青年进行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8.1%的受访青年消费时看重性价比,58.3%的受访青年会考虑实用性和必要性,61.1%的受访者青年认为年轻人应为兴趣和自我提升消费。专家分析认为,当下年轻人消费更加理性,增加知识和健康方面消费应成为年轻人消费趋势。

年轻人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的品质、性价比,消费更趋成熟、理性,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的“高质量消费”在青年群体中的一个突出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消费增长迅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的1558.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6.6万亿元。当消费满足了人们对数量的需求,向消费质量转型,进而完成消费结构性升级,逐步形成高质量消费格局,就成为社会消费发展的必然方向。

年轻人不再“买买买”,整个社会消费中,非生活必需品快速增长,都说明消费诉求正日渐多元化,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消费品质,注重购物体验。如果说,网购带来的“剁手”购买只是消费的较低阶段,那么,理性消费和对购物体验的看中,则意味着消费的从量到质的升级。

良好的购物体验最核心的指标,一是好,二是快。所谓好,就是价低质不低,产品质量有保证,让消费产生真切的获得感。网购商品有价格优势,但如果质量打折扣,这个优势就会迅速消失,甚至成为劣势。当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注重品质和消费体验时,消费供应链就需要升级。

鉴于此,构建科学高效的品质管控机制,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和品质关,构建一套成熟的基础服务和特色售后服务体系,以有效解决不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诉求,就显得尤其重要。可以看到,一些电商平台正在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购物的需求。比如,京东今年成立客户卓越体验部,强化服务IP“放心购”,涵盖“送装一体”“闪电退款”等基础服务以及“上门换新”“发货延时补贴”等特色售后服务,不断升级用户体验。

而所谓快,就是要让消费者获得即时满足。尤其是在“双11”这样的网购高峰,快递大概率会发生拥堵现象。这个时候,有没有基础设施的优势,有没有一个独立的、高质量的物流平台,就显得至关重要。能不能为不同消费需求、消费场景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优质的高品质服务,正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点。

年轻人不再盲目买买买,“双11”消费变得更加成熟、理性,这就要求,从生产到销售,从商家到消费者,从粗放型搬运到对每个产品“精耕细作”,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优化运营模式,以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换句话说,网购供应链只有实现优化升级,才能适应理性消费和高质量消费的需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