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11-06 16:50:1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林丽鹂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贸易与投资,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增长,全球贸易,贸易摩擦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和“贸易与投资”三场平行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同时举行。40多位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重量级产学界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共聚一堂,围绕“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嘉宾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度评价中国成功主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

扩大开放,驱动新一轮贸易发展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诚意,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在“贸易与开放”论坛上说。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各国应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

开放是大势所趋。“我觉得全球化不会停止,这是自然的趋势,拒绝全球化就像拒绝重力一样。”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说。瑞典高级研究员马茨·卡尔森也对此表示赞同:“贸易摩擦是可以解决的,开放已经融入了很多人的血液中。”

开放带来巨大机遇。“我们把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品市场开放给其他国家,给外企带来机遇,日本一家纸尿片公司专门为中国增加了生产线。”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说。新西兰PRM牛羊肉工厂总经理布伦特介绍,新西兰经济与中国经济高度互补,他们将加快布局、进入中国市场,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新西兰牛羊肉产品。

开放让更多人受益。“中国对美国出口价廉物美的消费品,让美国每个家庭每年可以节省850美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要让更多人从贸易中受益,就要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企业和人们参与其中。”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没有必要分赢家、输家,所有人都能从增加的消费中受益。

鼓励创新,推动贸易增长新旧动能转换

“贸易格局会因为技术而改变。我们要利用技术让贸易更包容,让年轻人用手机可以买到全世界的产品,并且把他们的产品卖向全世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在“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各国应紧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创新经济模式,拓展贸易方式、激发贸易活力,打造更安全、更公平、更繁荣的世界。

创新与贸易相互促进。“贸易和创新有着非常强的内在联系。克罗地亚一家公司发明了高性能的电动超级跑车,将与中国企业合作在湖北设立一家价值1.58亿美元的制造厂。技术让我们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说。罗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弗兰茨认为,创新带来贸易活力的同时,贸易也反过来推动创新,汇聚多种多样的新想法。

创新让企业成本降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说:“随着技术创新,整个航运运营成本较大幅度降低,智能发展也助力船舶大型化并降低成本,1美元大概可以让1吨货物运110海里。”

创新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创新在改善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比如我们和中国企业合作开发新型疫苗冷藏箱,可以解决缺乏电力供应地区的疫苗储存难题。”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说。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劳工部部长迪马约认为,创新需要进一步消除数字鸿沟,“更多的信息意味着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

振兴投资,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能

“此时举办进博会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具有标志性与战略性意义,犹如朦胧中的一道曙光,有利于消除对不确定性因素的顾虑,让各国恢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泰国副总理颂奇说。

“贸易与投资”论坛嘉宾就如何振兴国际贸易与投资,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能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积极探求创造性解决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历史告诉我们,贸易开放带来繁荣,所以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中国发出的积极信号。”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说。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认为,投资一定要把整个产业链带动起来,使上下游连为一体。“我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促进企业投资,找到一个均衡状态,照顾价值链上的所有人。”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总结说。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介绍:“小米通过在海外投资,促进了当地就业,带动了当地制造业,可以说实现了多方共赢。”

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优素福·阿尔拜延说:“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对人类发展很重要。正是有了自由贸易,我国才能进入100多个国家进行商业活动。”如何促进各国自由贸易?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认为,“要有透明、法治、公平的规则,要有好的营商环境,更要有类似于‘一带一路’、进博会这样的好平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