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西安硬科技“一十百千万”格局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8-11-09 14:32: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陕西省,西安市,王永康,硬科技,创新,“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会上表示,当前,硬科技已成为西安最亮丽的名片。

 

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举行。图为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中国网 殷晓霞/摄

王永康指出,硬科技品牌让历史悠久的西安生气勃勃。西安聚焦高精尖,出台硬政策,实现新动能,使硬科技品牌家喻户晓。硬科技产业迅速发展,以其产业优势驱动城市创新、高质量发展。硬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现在西安的单晶硅产量稳居全球第一,还成功实现世界首例生物激光技术治疗脊神经手术,成功研制亚洲最大的数控全自动立式旋压机。

“西安之所以能孕育硬科技精神成为硬科技之都,主要有三方面优势。”王永康提到,一是西安有硬实力。大力实施一系列发展战略,把硬科技作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前三季度,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名义增速达到16.53%,再度跻身全国城市20强。二是西安有硬技术。今年,西北工业大学院士黄维团队的多项原创性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获得了被称为“能源界诺贝尔奖”的埃尼奖,他们都是科技创新的大国重器和硬科技领域的产业尖兵,也是大西安发展应科技的重要的代表。三是西安有硬志气。蛟龙、天眼、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都有硬科技的身影,处处都有大西安的贡献,西安杰出的人才是其最宝贵的资源,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人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西安处处体现着硬科技精神。技术硬,尊重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原创;实力硬,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志气硬,实现强国梦想,勇挑使命担当;精神硬,科学工匠精神专注坚守;品牌硬,释放大西安的优势打造硬科技之都,硬科技精神是激励我们建国立业新时代的精神财富之一。

“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硬科技机遇。西安不仅成为了“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而且正在以硬科技为着力点,建设一条高科技的丝绸之路。

王永康表示,西安硬科技“一十百千万”格局正在形成。“一”是高举硬科技这一面大旗;“十”是打造数十个特色鲜明的硬科技特色小镇;“百”是有百万的特色大军,百万的高校学子和西安校友;“千”是成立千亿级的硬科技产业精英,将要形成八个以上的千亿级的硬科技新的产业;“万”是到2021年将形成1万以上的硬科技的产业规模。“这是开放的市场、这是共赢的机遇。”对此,他提出,应共同打造硬科技制度供给高地、硬科技人才积聚高地、硬科技应用示范高地。汇聚各方力量,为西安引进更多硬科技的高端人才,推动硬科技产业形成高原,努力攀登高峰。支持各类硬科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新成果在西安先行先试,构建丝路带硬科技产业的生态网络。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继续助推西安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