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一带一路”,清河羊绒更绵长

发布时间:2018-11-12 11:24:15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王永晨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羊绒产业,一带一路,正规军,晴雨表,游击队

□清河县京都羊毛交易中心总经理 钟厚俊/口述 记者 王永晨/采访整理

我是土生土长的清河人。要不是赶上了好时代,我绝对想不到,年过半百的我如今能在不产羊毛的清河,和20多个国家做起了羊毛生意。

改革开放之初,我高中毕业后到乡农机站上班,一个月挣36块5毛钱,不算少。1985年,我听说倒腾羊毛能挣钱,头脑一热便借了一大笔钱,雇车到张家口、内蒙古那边收羊毛,拉到江苏的纺织厂挣差价。那时候,车况路况都不行,一趟长途下来,都快累散架了。不过,卖完一算账我那个高兴啊:3万!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心眼一下活了,干脆放弃了“铁饭碗”做起羊毛生意。

转眼间到了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的1992年,我又动起了心思,胆子要大一点,要从“游击队”走向“正规军”。我加入了河北兆君羊绒公司,负责山羊绒原料的采购。一晃20多年过去了,公司越做越大,清河的羊绒产业也越做越强,发展成了“中国羊绒之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那时我还没想过直接跟外国人打交道。只是看到很多外地客户把羊毛拉到清河后一时找不到下家,只能白天黑夜守着车受罪,而本地不少企业需要原料时并不容易找到对路的现货,就想着能不能建个羊毛交易平台为大家服务。

于是,我在城东的308国道边投资建了一家羊毛货站——京都羊毛交易中心。我一手托两家帮忙撮合交易,只向卖家收取少量仓储费。由于我抓住了市场的需求,多年的摸爬滚打也攒下了良好的信誉,牌子很快就打响了,大家都跑到我这儿交易。

第一次接国外的货源是两年前,专做俄罗斯羊毛的客商刘学良主动找上门。过去,他买进的羊毛要横穿西伯利亚到内蒙古满洲里口岸,一个多月才能运到国内,一般都是就地转手。现在直接穿过哈萨克斯坦进入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条直线到清河最快都用不了10天。“一带一路”运输渠道的通畅把我们连接到一起,通过我这个平台交易他还能多挣几个百分点。

说起来我做的是交易平台,实际上做的是公平、信誉。你看仓库墙外边写的“公平交易信誉第一”8个大字,我真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归国华侨艾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学的时候偶然间碰见了一家哈萨克斯坦的客商,把羊毛运到国内后却不知道卖给谁。精通5国语言的艾克就帮着打听,最后找到了我。我以诚相待,很快帮客商落实了买家,价格还高于他们的预期。

这个头一开就收不住了。国外大的羊毛商互相都通着气,随后就不断有人主动找上门。像土库曼斯坦的哈利是当地最大的羊毛商,去年跟我接上头后特别高兴,他原来的货物都是卖给中间商,现在把货都通过我直接卖给用户,双方都划算。艾克也成了我的好伙伴,不仅给我介绍客户,还直接组织货源交给我,我帮他义务鉴定选购羊毛。很快,我的国外大客户就发展到十几个,年交易额增加到两个多亿,我还被县里评为企业十大领军人物。

现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大宗羊毛交易的国家都往我这个小货站发货,包括中亚各国和土耳其、澳大利亚、英国、南非等20多个国家。那些国外的货主有的从没来过,都是通过微信联系,就因为相信我,他们把货交给我放心。我从不做那种以货款未结清为由拖延支付的事,最多时代买家垫付资金超过900多万元。

这两天我陆续接了巴基斯坦、伊朗、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的羊毛,你看包装都不一样,很好区分。和货主交流我们都是在微信上,只需告诉我司机手机号和车牌号就行了。你说跟国外客商怎么交流?用人工翻译和翻译软件啊,还可以发视频和照片,交流起来不成问题。

跟国外客商打交道时间不短了,可每天忙来忙去的,到现在我还没出过国。这不,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的客商都向我发出了邀请,我准备下个月去亲眼瞅瞅,那些经我手卖出的羊毛出自什么地方,在我搭建的这个平台上是不是还能再做点什么。

现在,我已经在交易中心东面启动了二期山羊毛库房建设,计划明年春节前派上用场。现在,我这儿一天最多时能交易150吨,一年交易量2万多吨,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羊毛交易量已经达到了八成多。

在清河,像我这样做羊毛交易的货站有10多家,全世界40%的山羊毛、75%的绵羊毛都聚集到这里,可以说,这些货站已经成为世界羊毛交易中心和市场价格行情的“晴雨表”。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生意做得更远更大,让世界都知道“中国羊绒看清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