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参展首届进博会:以更开放姿态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11-12 10:57:32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疆企业,博会,输配电网,一带一路,中国电网

 

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三宝实业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彭新春与哈萨克斯坦参展商洽谈合作事宜。 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摄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

展会期间,人头攒动的展台前,不时能听到来自新疆的乡音;繁忙的会场中,不时能看到熟悉的新疆面孔。他们或外语流利,或连比带划,与境外客商交流得热火朝天;有的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参加签约和洽谈……

在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上,新疆踏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节奏”,用全球化的视角,寻找发展新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

向世界学习与国际接轨

“我希望记住每个展台的精彩,但事实上在短短几天内走遍30万平方米的展区只能是走马观花。我重点关注了服务贸易、食品和农产品、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因为这些领域让我真正触碰到了可以预见的‘未来’,明白了企业的短板在哪里。”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萍说。

通过进博会这个“买全球”的平台,新疆交易团的采购商们可以获得所需的商品和服务。同时,这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与对标的窗口,通过观摩、体验国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等全面升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格鲁吉亚卡赫季传世酒庄有限公司出口经理玛丽亚也希望在进博会上,找到更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该公司在中国新疆有长期合作的贸易伙伴,进博会这个机遇,他们也不想错过。“这几年和新疆代理商的合作很愉快,和他们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超强的购买力。相信借着进博会的机遇,我们能更多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表示,本届进博会新疆交易团在促进交流和成交方面做足了功课,收获了成绩。通过展会及配套活动,新疆企业和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同台交流、洽谈,向世界学习,与国际接轨,大家都收获满满。

全球合作共谋发展

10亿元订单,这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收获的成绩单。

“这足以证明,进博会推动了全球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花费,让我们得到了更大收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说,明年,他们还会来参展。

德国莱茵豪森机械制造公司是特变电工的合作伙伴之一,公司在150年的发展岁月中,和中国的输配电网相伴成长超过40余年。自2006年在中国成立了全资的销售、服务和制造公司后,得以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该公司全球总裁迈克·罗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世界能源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和全球电网不可或缺的建设力量,今天,莱茵豪森携手特变电工,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契机,发挥自身所长,共同推动中国电网、世界电网的进一步发展,在未来必将展开更加宏伟的篇章。

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合作的同时,新疆交易团也在缔结新的贸易纽带。11月8日,新疆畜牧科学院与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企业签署了涵盖牧草种植到畜牧产品养殖加工的整条产业链合作项目。

见证了这一过程的周强感慨道:“进博会全面加快了新疆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化。”

开放心态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

合作背后,故事更精彩。

在本届进博会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与商务部所属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等6家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杜伊斯堡港集团、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等达成深度合作。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主任巴哈特·何德尔拜表示,正是得益于进博会规模大、质量高、覆盖面广,乌鲁木齐市收获满满。国际陆港区作为乌鲁木齐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商贸物流中心的主要抓手,正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规划建设集聚综合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开放型现代产业的67平方公里产城联动发展区域。此番成绩,必将助力构筑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

进博会落幕了,但推动开放合作、共享美好未来的篇章不会休止。

从单纯的进出口贸易到国外投资建厂、收购营销渠道进行产业输出;从单方面开展项目工程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新疆企业正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发力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在进博会搭建的全球合作平台上,新疆本着互利共赢的发展原则,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提升产业水平,促进消费升级,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本届进博会也必将成为新疆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扩大国际经济合作、分享全球经济发展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周强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