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11-15 14:0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聪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东盟双边,东盟国家,中国东盟,东盟领导人,中方愿

傅聪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11月1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十五年来,中国与东盟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砥砺前行,双方合作从成长期已迈入成熟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将“2+7合作框架”升级为“3+X合作框架”,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中国与东盟正致力于携手共同规划未来,以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三大支柱,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对接走深走实,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峰会成果显著:搭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四梁八柱”

首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在领导人会议上通过并发表。这标志着中国成为首个与东盟就中长期发展做出远景规划的对话伙伴国。《2030愿景》为双方关系搭建了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驾马车为主体,多领域合作为重要支撑的合作总体框架,为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规划的具体路径。

第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正式对所有成员全面生效。这是维护中国与东盟共同经贸利益,推进双方贸易投资合作的全面升级,实现双方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向国际社会释放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为实质性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奠定基础。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领导人对协定生效纷纷给予积极回应。

第三,“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制定会议“时间表”。会前,各方已经共同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并一致同意在2019年内完成第一轮审读。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争取未来三年完成“准则”磋商,以此持续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第四,会议还发表了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声明,并宣布2019年为媒体交流年。双方将探讨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新机制,共建科技园区,深化落实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方将支持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建设,支持构建“东盟旅游数字平台”。

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世界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给东亚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显示,面向2030年,在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15年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决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抓住机遇,携手打造更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新一阶段,中国与东盟将致力于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与协调。

首先,紧密围绕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当前,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各国对开放合作、深化多边贸易、实现区域一体化已经形成重要战略共识。一方面,双方需要深化全面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双方要把握当前不确定形势下的重要经贸合作机遇。李克强总理表示,要争取2020年实现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达到1500亿美元的目标,就要打破不合理的贸易壁垒,畅通各种渠道,挖掘经贸关系中的更大潜力。要在“一带一路”与东盟发展规划对接上做到“深”与“实”,要通过具体规划、方案,制订路径,引导双方企业实现这一目标,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快速增长。

第二,加强彼此战略协作,拓展安全合作领域,提升水平,争取实现双方安全合作“多样化”、“机制化”、“常态化”。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安全领域的合作既符合各国利益需求,又能增强彼此的互信,维护地区稳定。双方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开展防务智库、军官交流,在防灾减灾、人道救援、军事医学、反恐等领域加强合作。

第三,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打造中国东盟人民间友好往来的友谊之船。人文交流是搭建民心相通桥梁的重要方式,能够起到增进友谊、增信释疑的作用。未来中国与东盟双方要加大人文交流力度,创新人文交流机制和平台,在文化、旅游、教育、媒体等领域,通过实实在在的“品牌化”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更高台阶:未来三年是重点

“2030愿景”为中国东盟双方在新时代勾画了新愿景和新蓝图。未来三年是中国与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的重要阶段,双方面临几项“重要任务”:一是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制订双方战略对接的具体规划,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二是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取得更大发展,尽早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三是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2021年完成。

面向未来,中国和东盟应继续加强战略规划、深化经贸合作、培育创新亮点、夯实人文支柱、拓展安全合作,以“2030愿景”达成为契机,引领未来本地区合作发展的大方向,开创中国—东盟更高层次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局面,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