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创造更多发展与合作机遇”

发布时间:2018-11-19 09:32:5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天亮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数字鸿沟,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数字经济

“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宣布的这一消息,很快引起广泛关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政商界人士纷纷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

“一下飞机,就能强烈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主任董瑾说,中国援助的大巴车、援建的道路和会议中心等,让人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给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巨大改变。不难发现,当地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度非常高。“‘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强大的包容性,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参与空间,将对全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越办越出色”。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说,“巴新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深表赞同和支持,这不仅体现在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更在两国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莫尔兹比港警署总指挥塞缪尔表示,从基础设施到教育医疗,两国在多个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他们对中方工作人员的高效率和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深感钦佩,从中获益良多。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认为,中国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持久的机遇。以亚太地区为例,各国都有强烈的意愿发展数字经济,但存在明显的发展不平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缩小“数字鸿沟”,将是互利共赢之举。

“‘一带一路’为全球创造更多发展与合作机遇。”斐济总理首席经济顾问约瑟夫·维拉姆认为,中国让各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

南太平洋侨商联合会会长陈玉树十分期待来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表示,南太平洋岛国企业界这些年对中国的热情很高。他们感觉到中国是开放的、包容的,讲究求同存异并且言而有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越多,他们参与的兴趣越浓,对中国的信心越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