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友谊,推进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19 15:17:4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仲华 曲翔宇 李锋 赵成 王云松 刘天亮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刘天亮,斐济,友谊,万国,苏瓦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东北角的大摩拉岛,由中国恒逸石化承建的大摩拉岛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未来这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将助力文莱实现产业升级,摆脱资源出口依赖。图为11月17日拍摄的项目工地现场。

王 申摄(新华社发)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举行集体会晤,就深化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交换看法,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中国主动向岛国开放市场、扩大投资、增加自岛国进口,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随着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双方人民友谊更加深厚。

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投资对象国。据统计,2017年,中国和巴新的贸易额为28.36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4.4%;中国对巴新直接投资4447万美元;中资企业在巴新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7.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4亿美元……中资企业到巴新投资兴业,为当地经济注入新动力。

新几内亚岛是巴新最大陆地部分,这里山地纵横,交通不便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一带一路”建设为岛国发展带来了及时雨。如今,多处基建项目正在巴新展开。巴新总理奥尼尔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带动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惠及偏远地区民众,巴新和众多太平洋岛国都能从中获益。

“这条现代化公路让沿线民众告别了旱季尘土飞扬、雨季泥泞湿滑的历史。”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斐济第二大岛瓦努阿岛上的纳布瓦鲁高速公路竣工通车仪式上感叹。这条全长70公里的高速公路由中铁一局斐济公司总承包。过去要开车4个多小时才能穿行全岛,公路修成后,全程只需1小时左右。“我们在斐济做的,不仅仅是修路架桥。”谈起公司项目,中铁一局斐济公司负责人王刚如数家珍:浚疏工程、住房项目、给排水管网升级项目……公司成立近10年来,在南太地区累计中标项目28个。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使用斐济当地管理人员130余名,公司本部当地员工已超过中方员工数量。

多个南太区域合作组织秘书处和一些国际组织驻南太地区总部均设在斐济首都苏瓦,然而苏瓦目前仅有两家五星级酒店,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由浙江民企万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投资、开发建设的苏瓦新地标——万国友谊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共30层,集标准五星级商务酒店、高级办公集创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于一身。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公关总监尼特西·那拉因表示,万国友谊广场落成后,将极大缓解苏瓦高档酒店客房紧张状况。“万国友谊广场项目将创造大量就业,进一步促进斐济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时任斐济地方政府、住房、环境、基础设施和运输部长巴拉在项目开工仪式上如是说。

(本报莫尔兹比港11月17日电 记者刘仲华、曲翔宇、李锋、赵成、王云松、刘天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