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黑中两国文化交流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11-21 16:5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

关键词: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旅游业

图为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为黑山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未来中国和黑山两国会在哪些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近日,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就这些话题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达尔科·帕约维奇表示,黑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同时也是“16+1合作”的伙伴。他介绍,目前,黑山正在同中国路桥工程公司(CRBC)修建黑山境内最长、也是唯一一条高速公路,“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双方可以共享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知识,黑山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经验,我坚信该项目将会成为中国与黑山友谊与合作的象征。”

达尔科·帕约维奇认为,两国在旅游、文化、教育以及环保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也坚信未来几年双方将会加深在各领域的合作。他指出,旅游业是黑山的支柱产业,去年,黑山对中国公民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预期未来中国游客数量会呈上升的趋势。“实际上,过去两年很多黑山人民也来到中国学习、经商或者旅游,我认为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对中国和黑山两国都是好事。”

达尔科·帕约维奇强调,文化交流至关重要,这是拉近两国人民之间距离的最好途径。“我认为在包括经济、政治在内各领域的合作都离不开文化交流,我们也需要把黑山文化介绍到中国来。我相信未来两国文化交流前景广阔。”他指出,过去几年,黑山教育部以及黑山首府波德戈里察和其他地区的一些机构都积极参与到了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活动中。

达尔科·帕约维奇希望能有更多黑山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掌握汉语,“我坚信未来的经贸合作将需要更多能够讲汉语的黑山人民,文化交流不仅仅有利于文化合作,同时也可以为经贸合作铺路。我确信人文交流会成为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达尔科·帕约维奇认为黑山和中国有很多合作机会。他指出,很多国家在经济发展进程中会在全国各地建设大量工厂以支持工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黑山政府从1991年开始关停大量工厂,还一度引起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我们现在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旅游业成了我们的支柱产业,我们在保护绿水青山方面成效显著。生态可持续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我相信黑山在这方面的经验可以为两国合作提供丰富的资源。”他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