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值得这样的称赞”——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发布时间:2018-11-27 09:24:1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陈尚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潘基文,联合国,巴黎协定,中国改革开放,首尔

“感谢中国为世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举行之际,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日前,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在韩国举行,这是迄今为止该论坛在中国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开放创新的亚洲”,顺应科技转型发展潮流。潘基文表示,今年4月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以其主旨演讲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信号,并得到了积极响应,这让他印象尤为深刻。

潘基文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最鼓舞人心的发展成就之一,40年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难以用语言描述。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不到2%,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超过30%。“这是非凡的”,潘基文说。

“中国值得这样的称赞”,潘基文表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政策,也取决于中国面向未来的领导决策。

在联合国任职10年秘书长的经历,让潘基文对中国改革开放有了与众不同的感受。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突出成就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实现了绝大多数人脱贫。联合国于2000年制定千年发展目标,其中包括在2015年前实现极端贫穷人口比例较1990年水平减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脱贫成绩为联合国提前5年达成目标发挥了推动作用”,潘基文说,“正是因为中国,联合国才能宣布达成了这一目标”。

二是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比如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在全球执行维和任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潘基文感谢中国对其在联合国工作的大力支持,赞赏中国在气候变化、社会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作出的积极贡献。

潘基文特别谈到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国对《巴黎协定》的达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这是成功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如何确保《巴黎协定》进一步落实。“中国在这些问题上兑现了承诺。如果没有中国,联合国很多事情无法完成,包括推进可持续发展。”

潘基文呼吁,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亚洲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协商,支持自由贸易原则,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