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27 13:50:0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雷 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长安号,改革开放战略,新丝绸之路,西安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陕西省利用区位优势,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雄厚的科教实力、良好的工业基础、高质量的人力资源,致力于将陕西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形成内陆改革开放战略新高地。

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4%;进口657.4亿元,同比增长27.7%。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1位和第6位。这表明,陕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5年前,陕西省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出台了陕西“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教、文化旅游、区域性金融“五大中心”建设方案。

今年5月,西安开通西北首条直飞伦敦航线,这已是西安直达欧洲的第7条航线。目前,陕西已有近60条国际航线与世界相连。陕西正在积极构建陆路、空中和网上新丝绸之路,打造立体化的开放通道。2013年11月,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鸣笛开行,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一路向西抵达哈萨克斯坦。截至今年4月份,“长安号”共开行超过300列,发送进出口货物40余万吨。在此基础上,陕西省2016年以来又开通了西安至华沙、汉堡、莫斯科、布达佩斯4条中欧班列线路。现在国际班列同“阿姆斯特丹—西安”“首尔—西安”跨境货运包机航线和新西兰利特尔顿港到“西安港”实现陆海多式联运,形成了以陆港和空港为基础的西安立体化物流网。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唯一被赋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殊功能的自贸区。5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包括西安港在内的7个地方成为新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陕西围绕国家战略定位狠抓制度创新,已向自贸区下放省级权限213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个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运营,区内新增注册企业3028户。

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过程中,陕西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西安老字号粮油企业爱菊集团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与哈萨克斯坦相关企业通力合作,开辟了优质的粮油生产基地。此外,西安爱菊集团还充分利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港口功能和“长安号”货运通道,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运回了哈萨克斯坦10000多吨面粉和6000多吨油脂。

今年3月份,陕西出台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组织协调。根据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结合陕西省标准化工作实际,制定行动计划,不断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以标准“走出去”促进陕西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技术交流和产能合作。目前,全省近300多家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超过30多亿美元。

目前,陕西正在支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海升集团加大宣传推介小麦、苹果等中国种子种苗、农产品质量分级等标准,开展中国农业标准在哈萨克斯坦等相关国家适用性研究。同时,助力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打造了一批海外标准化示范工程:将海升集团中哈友谊苹果园(阿拉木图)、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哈萨克斯坦粮油加工产业园、尼泊尔加德满都佛祖机场等建设成为境外合作项目标准化示范高地;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吉尔吉斯斯坦石油炼化工业园、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纺织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好标准化咨询跟踪服务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