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创新影响力论坛暨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8 14:25: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科技,创新,中国,产业化,发展

聚力创新驱动 赋能产业布局----2018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创新影响力论坛暨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18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创新影响力论坛暨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于2018年11月28日在北京西苑宾馆举行,来自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等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获奖代表、科技企业家及有关人士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11月28日,创新影响力论坛暨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现场

第十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委原书记舒惠国,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秘书长石定环,著名计算机专家倪光南院士,著名化学家李永舫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沈力平和中国科学技术产业化促进会会长惠小兵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为本次会议发来贺信,希望“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搭建好科技服务平台,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促进科技金融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学技术进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新时期更加大有作为,谱写出新的华章”。

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秘书长石定环指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科技产业化变革的重要时期,科技产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创新将为科技产业化进程产生重要的加速作用。中国科学技术产业化促进会会长惠小兵为本次论坛致辞,对大会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事长惠小兵致辞

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舒惠国书记、石定环参事、沈力平院士、倪光南院士,李永舫院士、惠小兵理事长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首届科促会科学技术奖共奖励科技成果90项,其中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获奖项目6项;科技产业化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获奖项目7项;标准创新奖中标准创新组织奖7项、标准创新项目奖10项、标准创新个人奖5项;个人贡献奖11项。

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获得特等奖项目“电商智能零售技术研究及其在传统零售业务升级转型方面的应用”的情况。刘光月总监介绍,该项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创新性突出,已取得国内专利授权118项,国际专利5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项目成果已接入超过60万家线下实体门店,累计线上交易额85.85亿元,获得销售收入8.37亿元,带动售后增值服务产生间接经济效益约数百亿元,对引领传统零售技术创新,有效促进国内传统零售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新影响力论坛暨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现场

在主旨演讲中,有关专家学者认真解读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科技、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有关政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室主任杜飞轮、著名标准化专家麦绿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修全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分别以“实体经济增长的金融逻辑”、“当前经济形势与宏观经济政策展望”、“标准化如何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把握产业转移大势,书写区域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内容涉及科技、金融、标准、企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知识面广,启迪性强,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在创新实践沙龙中,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军,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罗文中,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筑工总经理马荣全,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升益以及爱国者数码数据有限公司总裁吴超龙等创新型企业代表用自己企业创新发展的事实,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使企业做大做强的成功与经验,实践性强,对企业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创新影响力论坛创新实践沙龙环节

会上,启动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苗圃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张英杰博士介绍,“科技创新苗圃专项行动”立足及早发现新技术,及早培育新人才,及早赋能新产品,为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提供种子资金、商业顾问、创业教育等个性化、一揽子科技服务支持。

“科技创新苗圃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围绕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评选出来的优秀科技项目,由深圳云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创投决频道承办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优秀项目路演”顺利举行,6个优秀项目登台路演和10位资深投资人、专家汇聚于此,和现场的嘉宾共同开启一场关于创投的盛宴。其中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参加今年12月18日在深圳举行的创投决年度总决赛,角逐2018第四届中国创投大会“创投红树林奖”。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与《创投决》强力联手,举办“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优秀项目路演”。通过这个平台,促进项目与资本对接,力求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进一步发挥科技成果对产业发展的巨大撬动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蓬勃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