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驻华大使:与中国文化交流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7: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黑山,文化交流,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 达尔科•帕约维奇

中国网: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阁下参加我们的节目。

中国网:您好!大使阁下。

达尔科·帕约维奇:您好!欢迎来到黑山大使馆!

中国网: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黑山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未来两国会在哪些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达尔科·帕约维奇:黑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同时我们也是“16+1合作”机制的伙伴。我们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且积极落实有关条款。多年来,我们充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黑山正在同中国路桥工程公司(CRBC)修建黑山境内最长,也是唯一一条高速公路。该公路于两年前开工建设,再过两年就可以竣工通车。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通过项目建设双方可以共享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知识,黑山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经验,我坚信该项目将会成为中国与黑山友谊与合作的象征。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16+1合作”机制,两国在共同合作中面临哪些挑战?

达尔科·帕约维奇:过去十年,中国与黑山双边关系经历了很多变化。十年前的双边关系远没有今天这么密切,我认为两国在教育、文化以及环保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我也坚信未来几年双方将会加深在各领域的合作。刚才我也提到,我们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两国之间伙伴关系和友谊的象征——高速公路,将会在未来一两年建成通车。

中国网:去年黑山对中国公民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在您看来,这一举措将如何推动两国之间的合作?

达尔科·帕约维奇:2017年大约有1.4万名中国游客到黑山旅游,预计今年中国游客数量会翻一番,我认为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会帮助更多中国游客到黑山旅游。实际上,过去两年很多黑山人民也来到中国学习、经商或者旅游。所以我认为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对中国和黑山两国都是好事。

中国网:黑山的旅游业比较发达。

达尔科·帕约维奇:没错!旅游业是黑山的支柱产业,我们每年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游客到黑山旅游。就游客国别比例来看,2017年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还不到接待总人数的1%。但是今年,我们预期中国游客比例会增长,未来也会保持上升的趋势。至于签证便利化措施,我们预期会有更多黑山人民到中国来,因为很多同胞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例如在旅游、教育和人文交流方面,两国合作会越来越多。

中国网:说到文化交流,您能否简要概括一下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情况?

达尔科·帕约维奇:文化交流至关重要,因为想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首先要引进更多中国文化。过去几年,黑山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的教育部以及黑山首府(波德戈里察)和其他地区的一些机构都积极参与到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中。所以,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非常重要。另外,我认为在包括经济、政治在内各领域的合作都离不开文化交流,我们也需要把黑山文化介绍到中国来。所以我相信未来两国文化交流前景广阔。

中国网:我们也看到您为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做的贡献,您在“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还做了主旨发言。

达尔科·帕约维奇:是的,一个半月前,我有幸参加了开营仪式。孔子学院拉近了黑山与中国的距离,让黑山人民有机会认识中国文化、学习中文。我个人以及我的家人都对中国文化和中文有接触,所以当我们刚到中国的时候并没有陌生感。我认为像孔子学院举行的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利于推动两国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尊重。

中国网:未来在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计划?

达尔科·帕约维奇:基于我到北京赴任以来的经历,我发现很多黑山人民来到中国。我们计划邀请一些中国艺术家到黑山。不管是从文化、艺术还是其他很多方面,我相信两国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黑山与中国并没有那么遥远,文化合作是拉近两国人民之间距离的最好途径。

中国网:文化交流不能只停留在政府层面,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过非官方的渠道来推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达尔科·帕约维奇:你说的没错!黑山艺术家能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在我看来就是因为有非政府渠道提供文化合作的机会。另外还有很多黑山游客来中国旅游和学习。我对此感到很欣慰。展望未来十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黑山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掌握中文。我坚信未来的经贸合作将需要更多能够讲中文的黑山人民,文化交流不仅仅有利于文化合作,同时也可以为经贸合作铺路。每年我们提到中国黑山关系的时候,都会发现有新的成果,所以我确信人文交流也会成为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中国网:据我了解,您也参加了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不断加强,您对此有何评价?除了教育合作,两国在其他方面还有哪些合作优势?

达尔科·帕约维奇: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合作都有很大潜力,我们所说的学术交流不仅仅是指留学生或人文交流,在科研方面也有很多空间。两国今后将会一如既往地推动科研合作,例如加强科技部门的合作。提到学术界,合作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而且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中国网:在您看来,为了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达尔科·帕约维奇:在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众所周知,气候变化影响到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因此,自1991年起,黑山就开始关注气候变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生态国家。黑山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去过黑山的人都这么认为。例如,黑山有一条很深的大峡谷叫塔拉河峡谷,是世界上排名第二深的大峡谷,深度仅次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黑山还有很多高山和漂亮的海岸线,植物物种数量多达四五千种,我们国土面积虽小,但是物种丰富。

我认为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同中国有很多合作机会。生态可持续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我相信黑山在这方面的经验可以为两国合作提供丰富的资源。

中国网:从人类发展史来看,有时候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会产生冲突。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达尔科·帕约维奇:在历史进程中,很多国家都经历过快速经济发展,也就意味着它们需要在全国各地建设大量工厂以支持工业生产,因此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但是之后又需要去慢慢清理,用工厂赚来的钱去治理污染。黑山政府从1991年开始关停大量工厂,还一度引起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我们现在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旅游业成了我们的支柱产业。当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时候,就需要做好其他工作来做支撑,因此我们在保护青山绿水方面成效显著。

中国网:我也非常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去看看,您的描述让我非常期待。我的下一个问题是,中国在扶贫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中国与黑山在扶贫领域有哪些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

达尔科·帕约维奇:扶贫对中国和中国人民都是件好事。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非常令人鼓舞,因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主要目标也是减少贫困,中国的做法就是在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中国在扶贫方面的成绩显著,我们也在学习中国的经验,希望能够相互借鉴。虽然两国国情迥异,在人口规模、环境条件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有很大区别,就连国土面积也是相差巨大,但是我真心认为我们还是可以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的。总之在我们看来,中国与过去几十年相比,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中国的优势在于有一个很好的目标,领导层在设定目标方面节奏掌握很好,而且每年不断取得进步,所以毫无疑问,2020年的中国脱贫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而且这种循序渐进的目标实现也会为其他国家提供支持。如今中国跟很多国家关系都很好,同当今世界联系密切。对世界上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合作伙伴,所以我坚信我们在这方面会取得巨大成功。

中国网:今年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对中国过去40年来的发展变化有何评价?

达尔科·帕约维奇:简单来说,改革开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都是件好事,同时对整个世界也是一件好事。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前景,向世界开放大门,我觉得这是一个明智的决策,这对于包括中国以及与中国合作的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对整个世界的影响?

达尔科·帕约维奇:全球化趋势使得当今世界发展越来越健康。随着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很多国家国力不断增强,在经济、科研以及高科技领域不断取得进步。中国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我这里所说的强大不仅仅是经济方面,在人才、科技、教育以及很多其他方面,中国都很有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又在推动全球化发展。现在全人类共同的愿望就是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因此,我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科技、能源循环利用等其他方面,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中国与黑山在地缘上距离很远,但是如今的地缘距离概念与过去相比截然不同。对每一个欧洲国家来说,现在的中国近在咫尺,这对于中欧的友谊以及中欧经贸合作都是好事。我们的合作不可能只停留在经济层面,我们在文化、科技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日益加深。我坚信这对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福祉意义重大。

中国网:中国网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网,请您寄语。

达尔科·帕约维奇:当外国人初到中国的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了解有关中国的信息,因为中外的文化差异以及地缘距离还是很大的。外国人需要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贵网站对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每天都浏览、使用你们的网站。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浏览网站后,我们可以对这个巨大、美丽的国家有更清晰的了解。因此,我们坚定支持你的工作,希望贵网站能够继续开放如初。

在这里要对你们表示感谢,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做大做强。实际上贵网站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在这里祝愿你们更上一层楼。

中国网:大使阁下,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万事如意!

达尔科·帕约维奇:也要感谢你们的采访。我来到中国已经三个月了,我初到中国就没有身处异国他乡的陌生感,这要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要感谢中黑友谊。

中国网:很荣幸能邀请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达尔科·帕约维奇:谢谢!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王东海;主持人:齐晓彤;摄像:杜添辉;摄影:王东海;文字:刘梦雅、徐小棠;翻译:刘新清;编辑/后期:刘梦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