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智库论坛年会|沈和:清费减负助推民企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11-29 08:51:21 | 来源:国研智库 | 作者:张菀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智库,国研,基金费率,提质增效,涉企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四个重要’新论断,作出‘自己人’新表述,明确了六个方面新举措,向全社会发出了最强音,给出了定心丸,提供了指南针。” 在11月24日召开的“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年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在发言伊始说。

沈和提到,当前不少人认为,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转机,整个经济发展将迎来重大拐点。一些较乐观人士甚至表示,通过政企携手、多方努力,定能够把民营企业“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

在沈和看来,在增进信心的同时,还要意识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转化为实际成果,仅仅靠政治表态和出台一些临时性政策,是远远不够的。

他进而指出,“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强化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创新导向和实践导向,坚定不移落实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的政策措施,扎扎实实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摆上“六条新措施”的首位,提出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由此可见,解决企业税费负担这一问题极为重要紧迫。”沈和强调,从省一级调研情况看,减税当然重要,但解决涉企收费问题可能更为必要紧迫。

他举例说道,以江苏昆山市为例,由于社保费用按照总工资的比例交付,总工资成本越大,社保缴费费用越高。据测算,社保征缴改革后,企业平均每年将为每名员工多支付9000元,按昆山90余万产业工人测算,工业企业每年将增加用工成本超80亿元,约占2017年昆山市工业利润的22%。

“通过调查发现,涉企‘收费多、收费重、收费乱’的问题突出。”沈和分析认为,涉企收费成因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源于体制改革滞后。分灶吃饭财政体制客观上导致地方政府预算主动权加大,成为相关职能部门“乱收费”的土壤。二是源于支撑经济发展的压力。三是源于支撑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

沈和指出,涉企收费危害主要体现在影响市场秩序,挤占税收收入,支出监管缺失,损害行政执法公信力以及影响政府形象方面。

他建议,在当前形势下,推进清费减负,促进强企富民,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正税清费”为导向,以依法定费、依法行政为原则,以清单目录外无收费为标准,以减少不必要基金费项目为抓手,完善政策法规,降低基金费率,创新征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公平正义,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沈和具体提出,重点是做好“清、减、免、调、严”五篇文章:

清,即彻底清理不合规收费。清理未按法律、法规设定的收费项目,清理不合规行政征收行为,清理隐性收费项目。减,即切实减少收费项目和降低费率。减少不合时宜的收费项目,减少行政审批前置经营服务收费项目,减轻负担沉重收费项目的费率。免,即坚决免征或减征特定对象基金费。免征困难性企业基金费,免征需要扶持行业的基金费,减征特定类型企业基金费。调,即合理调整收费品种和政策。调整归并收费品种,调整征收办法,调整收支管理。严,即严格落实收费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征收标准,严格把关新增项目,严肃处理违反规定现象。

沈和在发言的最后强调,要通过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最终依靠体制机制的创新解决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