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提供难得发展机遇——访巴拿马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塔皮尔罗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3:3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本报赴巴拿马特派记者 李晓骁 | 责任编辑: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巴关系,丝绸之路与巴拿马,对华关系,和谐进步

“中国希望看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连接全世界,为全球提供共同发展的机会。”《丝绸之路与巴拿马》一书的作者、巴拿马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埃迪·塔皮尔罗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拉美带来了机遇,为人类社会的和谐进步做出了贡献。

《丝绸之路与巴拿马》是拉美首部系统研究“一带一路”的著作。为撰写该书,塔皮尔罗在巴拿马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就开始研究并搜集相关信息,历时5年。谈起撰写这本书的初衷,塔皮尔罗坦言,说起“一带一路”倡议,有人认为是机遇,有人认为是威胁,起初的想法就是为了要弄清“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

塔皮尔罗说,“一带一路”本质上是在倡导和平与发展。人类文明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战争和冲突不应再屡屡发生,“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多领域、多层次交流的平台,让彼此共同商讨如何解决问题、共谋发展。

塔皮尔罗感慨道,拉美和中国都有相似的历史境遇,都创造过灿烂辉煌的文明,都经受过刻骨铭心的磨难。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怎么可能把痛苦强加在别国身上?如今,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加剧彼此竞争,而是要促进协同合作。正所谓“你好,我好,大家好”,中国愿意看到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巴关系提供了新内容。2017年11月,中国与巴拿马签订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为巴拿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塔皮尔罗表示,巴拿马运河不仅连接两个大洋,还连接两大市场。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枢纽。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自100多年前首批华人远赴巴拿马修建铁路后,华人群体与中华文化就开始逐渐融入巴拿马社会,并成为巴拿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6月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巴拿马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先后两次到访中国。塔皮尔罗表示,巴中两国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巴拿马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双方文化、教育和人员交流。“巴中关系将开启新篇章,两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必将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本报巴拿马城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