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溪镇:聚力乡村振兴 迈向富美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30 14:42: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华清、郭喜平、高洪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生态,建设店,乡村振兴,村庄,示范基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江西泰和县苏溪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惠民利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产村融合、农旅结合为突破口,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快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开了美丽乡镇建设新思路,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选准切入点,实现新农村建设引爆乡村旅游

苏溪镇始终坚持连片建设、连片打造、整村推进,先后完成新农村建设点118个,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已成为泰和及周边近郊环游、休闲度假、乡村深度游的重要选择地,被评为“江西省生态旅游示范乡镇”。

该镇紧扣“全景苏溪、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依托模山村滩尾自然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樟树林、青草地,投资1100万元打造了与河长制、清洁工程、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党建+等相结合的“牧歌滩尾”省“3A”级乡村旅游点。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留住绿色风貌和原始生态,延续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田园风光、庐陵人家的大生态和大景观,规划了“一心一道六区”,即:游客服务中心、林中栈道、萌宠孩童区、亲水望月区、水岸沙滩区、香草露营区、村庄民俗区和田园风光区,配套游客休息区、咨询服务区、停车场等服务设施。迄今已接待县内外游客超30万人次,带动旅游业收入3500余万元,成为蜀水河乡村生态旅游带又一“引爆点”。高溪村塘登入选江西省“最美休闲村庄”;上彭村芦子洲入选江西省“百个最具乡愁村庄”;下彭旗山村入选江西省“最具乡愁村庄”、江西省“五十佳最具乡愁村庄”。

抓住关键点,实现产业帮扶提升美丽经济

苏溪美,美在风景,更美在产业。而产业的推动,在苏溪人的勤劳智慧,更在于敢为人先的理念,在于新型的经济组织内在动力。

该镇始终把培强主导产业龙头和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发展农民合作社28家、家庭农场35家,建成两个万亩(万亩优质稻、万亩杨小二六蜜桔)、六个千亩(千亩百合、千亩花卉苗木、千亩杨梅、千亩油茶、千亩井冈蜜柚、千亩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培育了百合、优质稻等地方农业品牌。优质稻常年种植面积3万余亩,是泰和县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苏溪丰颖稻业合作社被评为江西省“省级示范合作社”。

“杨小二六”蜜桔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长达10公里优质果业带,全镇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享有“果业重镇”美誉。全镇百合常年种植面积达6000亩,素有“百合之乡”之称。在此基础上,该镇大力扶持“互联网+”销售新模式,建立了下彭旗山村400多平方米的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户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每天100余订单,月销售额15万元左右。

突出着重点,推进生态文明 实现精细秀美

该镇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进行圩镇以及105国道沿线村庄房屋庐陵风格改造,成为105国道一道靓丽的风景;按照“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整洁”的目标,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治理、清河行动、土坯房铁皮棚拆除、坟墓遮挡、垃圾广告清理、砖窑厂整治、畜禽养殖场整顿、圩镇整治等十个重点方面的环境整治。

全面开展美丽示范庭院、美丽示范村庄、美丽示范乡镇创建,清理乱建乱放,整治明沟暗渠,美化房屋立面、农户庭院。在村庄环卫保洁、设施管护上建立长效机制。投入资金60余万元,在下彭旗山村、芫背中心村、模山滩尾村率先建设3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地面修排水沟,地下建污水管网,实现了污水的达标排放。

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创新社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注重社区建设与民主管理同步推进,通过规范场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等措施,实行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村民自治,建立了党小组牵头、理事会推进、监事会监督的社区服务新模式。

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是几代中国农村人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江西泰和县苏溪镇干部群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苏溪镇党委书记赖在福说:“村美是手段,宜居是归宿,民富才是关键。镇村联动,城乡一体化,乡村大地才能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心灵的栖息地,百姓的幸福家园。”(黄华清、郭喜平、高洪)

江西省泰和县苏溪镇

江西省泰和县苏溪镇

江西省泰和县苏溪镇

江西省泰和县苏溪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