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4万年前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

发布时间:2018-11-30 19:02: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遗址,高原,人类,发现,青藏高原

最新研究发现:4万年前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介绍尼阿底遗址发现过程。供图:王晓亮/ 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作为 “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资源稀缺,环境恶劣,对人类生存构成严峻的挑战。古人类最早何时扩散到高原腹地一直为学界和大众所关注。20181130日,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晓凌等的研究论文公布尼阿底遗址这处来自青藏高原腹地的重大考古发现及其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尼阿底遗址保留目前青藏高原最早的人类生存证据,将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历史推前到4万年前,书写了世界范围内史前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最高、最早的记录。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科院古脊椎所高星课题组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经过多年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在藏北羌塘高原发现一处具有原生地层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尼阿底证实古人在距今4-3万年前踏足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在世界屋脊上留下了清晰、坚实的足迹。该遗址海拔4600米,是一处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石制品分布密集、石器技术特色鲜明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范围内最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刷新了学术界和大众对青藏高原人类生存历史、古人类适应高海拔极端环境能力的认识。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