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签出首份农民工工资保函 保障如期、足额领工钱

发布时间:2018-12-05 14:05: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工资保证金,北京,保障制度,银行保函,绿色通道

北京签出首份农民工工资保函保障如期、足额领工钱

  北京市首份农民工工资保函。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杜燕)为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减负,北京市今年出台了《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已建立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及劳务分包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以银行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给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签出了北京市首份农民工工资保函。

农民工工资保函,是指银行应承包商申请,保证其在劳务用工合同项下或根据工程所在地政府相关要求,按时、足额向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支付工资的书面承诺,缓解企业财务压力,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如期、足额、及时发放。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在2008年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出台了《北京市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管理办法》,10年来已有4000多家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沉淀资金17.5亿元。工资保证金制度虽然降低了失信企业的欠薪影响,但也影响了企业的资金流动,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减负,北京市今年出台了《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并规范了工作流程,要求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轨道交通、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领域,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专项用于发生欠薪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应急保障。

负责人表示,已建立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及劳务分包企业,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以银行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原有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施工企业可自行处理。施工企业按银行要求,与银行签订《农民工工资保函》。新设立的施工企业在领取《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后、外地企业在办理进京备案手续或完成进京相关手续后15个工作日内,要向市人力社保部门提交保函。

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工程部刘端阳表示,根据以前规定,在开工建设之前,集团要按项目在银行建立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保证金50万元至100万元,因为以前合同不规范,集团不仅要与银行商量,还得和业主商量,仅建立农民工工资的保函就要跑一周才能办好。现在有了标准的《农民工工资保函》,集团只用2天就办理好了全部手续。“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的方式,不仅让集团节省了大笔占用资金,还能管3年,方便了企业的管理,节约了时间。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黄彬介绍,现在农民工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按规定,当出现劳务分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经人力社保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支付但逾期仍未支付的;作为用人单位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经人力社保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支付但逾期仍未支付等情况,经区人力社保部门向市人力社保部门报送相关案卷材料和启用保函申请书后,市人力社保部门将会同市行业主管部门,通知银行按照保函约定的程序和范围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

中国光大银行朝阳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建立后,不仅农民工拿工资方便,施工企业的资金成本也直接降低了。以工资保证金为100万为例,企业原来只能按活期利率,每年收益大约9000元,现在以保函的形式,企业可以按3年定期存银行,除去手续费,大约每年可收益5万元。光大银行还专门开辟了保函办理“绿色通道”,提高办理效率。(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