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6.84关口

发布时间:2018-12-05 14:05: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程婕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市场

两日上涨超千点 盘中最高升至6.8338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6.84关口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程婕)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强,两个交易日已上涨逾千基点,双双收复6.84关口。截至昨天下午16:30,在岸人民币收报6.8401,较上一交易日升值484点,盘中最高升至6.8338;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409,盘中最高升至6.8282,日内最高涨幅超500点。

行情数据显示,前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8885,较上一交易日涨551点。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一度收复6.87关口,上涨超700点。因此,人民币在岸汇率两个交易日已经上涨逾千点,而离岸汇率上涨幅度更大。

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比前日上调492点,报6.8939,创2018年9月28日以来新高和2017年6月1日以来最大涨幅。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消息面利好、外部压力趋缓是人民币汇率这两天大涨的主要原因。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昨天指出,受益于周末G20会议中美两国元首在暂停中美贸易战方面得到的成果,人民币12月迎来开门红。目前市场已经广泛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刘敏认为,贸易局势的缓和,令人民币贬值的内生需求减弱。此外,近期央行暂停短期流动性投放,中美利差低位企稳态势,也为人民币汇率企稳提供了基础。上周美联储主席对于未来加息紧要性态度的微妙转变,令美元上行动能降低,也是人民币上涨的外部条件。

不过,刘敏同时指出,今年6月份以来,央行及外汇局高层不断重申既保持汇率弹性,又坚持底线思维;既尊重市场运行趋势,又要适时过滤市场波动中的非理性成分。因此人民币总体来讲仍需要保持在一个动态平衡的水平,在可见的未来,虽然破7的可能性降低,但不排除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此外,鉴于美国在贸易战方面态度反复的历史,贸易摩擦只是暂时缓解,也可能随时再起,所以人民币也不具备就此反转的条件。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天撰文预测,从多方面综合来看,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降低,甚至有可能实现升值。首先,鲍威尔最近的鸽派讲话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加息频率也会下降。再加上美国财政政策的空间有限,2019年美元有很大可能将会走弱。而人民币走势与美元往往相反。其次,贸易战缓释、国内政策拐点的出现也使得中国经济正逐渐走出最差的局面。此外,有足够的理由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保持整体宽松的态势,为我国经济企稳营造良好的环境,因此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

平安证券研报则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面临三种情景:情景之一,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期内破7,并在破7之后继续快速贬值;情景之二,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期内破7,但在破7之后不会继续快速贬值,而是会在7上下呈现较长时间的双向波动,等市场主体对于汇率破7较为适应之后,再进行新的渐进式贬值;情景之三,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期内不会破7,而是在6.7-7.0的区间内呈现较长时间的窄幅波动。其中,情景一的概率最低,情景二与情景三的概率均较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