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建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12-06 09:33: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冬奥会, 宝冶, 雪车雪橇, 赛道,施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近日,国际雪车联合会及国际雪橇联合会(IBFS&FIL)两个单项组织指定的国际专家,对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首段喷射混凝土的S49段赛道成型质量进行检查。专家们对赛道成型质量赞不绝口,这标志着上海宝冶集团一举打破了国外对高致密高强喷射混凝土空间成型技术的垄断,为我国建设雪车雪橇赛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副经理姚远介绍,正在建设中的冬奥会场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国内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并是全球唯一一条设置了360°回旋弯的赛道,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决定着比赛的成绩甚至运动员的安危,因此赛道设计和建造要求极高。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施工经验和技术乃至人才都是完全的空白。

为了如期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建设任务,上海宝冶迅速抽调了精干团队攻坚克难。“国外公司要价1000多万美元才肯转让施工技术。我们从零起步,从设备选型、喷射料自主研发到喷射工艺研发、特殊操作人员培训进行研究,通过两百余次材料、喷射和精加工工艺试验成功研发出赛道曲面喷射和精加工工艺方法、整套曲面找弧工具等,均为国内首创,” 上海宝冶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朱虹如数家珍的讲到,当时项目的投标正是由他负责主持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保证冰面的厚度一致,赛道工作面成型精度和平整度必须精确到毫米级。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比赛赛道是高强度双曲面喷射混凝土成型赛道,长约1.9公里,有16个弯道、倾斜度都不同的弯道,喷射混凝土施工是赛道建设的主要工艺。

高强度高密度的混凝土能够起到结构支撑的作用,上承5公分左右的冰面,在混凝土中预埋的制冷管线能为冰面制冷,长度约11万米。一个制冷单元长度约30至70米,每个制冷单元的喷射需要不间断连续完成。该项施工对工艺精确度和质量要求极高,对负责施工的喷射手的体能和技能要求更高。

中国第一批“喷射手”如何炼成

以往的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建设上,为了建成高精度赛道,很多举办城市都是高薪聘请外国的喷射手操作混凝土喷射,而在延庆赛区,中国建设者自己挑起了大梁。这也大大节约了成本,在混凝土喷射施工这部分中国自行施工比聘请外国喷射手施工要节约20多倍的成本。

据了解,赛道施工的环境、温度、施工分区等条件都各不相同,需动态掌握混凝土的性能特点才能实现相同的表面喷射质量,这对喷射手技能要求极高。成为一名合格的喷射手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不管是体力、理论知识、实操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与积累。

一把喷枪实际喷射时加上混凝土的重量可重达30公斤,会产生巨大的后坐力,对喷射手的体能有较高要求。项目部成立了“培训考核小组”,全方位对喷射手进行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新手连喷枪都扛不起来,小组特此开展每天一小时的体能训练,以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举哑铃杠铃等有氧无氧运动结合,辅以数月的饮食结构的调整以提升身体素质。在进行实操时以每日总结的形式进行个性化能力评估,细微到站位、手势的纠正,以保障喷射手团队的整体水平。

53岁的赛道喷射总教练向茂胜为将工作完成的更好,每当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就开始了一天的喷射练习。每当夜幕降临,他就回办公室,对研究图纸、设备参数、材料性能不停地琢磨,经常深夜观察模块的养护情况。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首批21名喷射手全部一次性地顺利通过国际权威专家的认证,为这一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工种带来了中国力量。

11月24日,赛道高墙最高段S44制冷单元开始喷射作业。此次42米长4.5米高墙赛道的不间断施工,必须一次成型,给施工团队带来了很大挑战。喷射手们被分为2组,每名喷射手作业20分钟后轮换;还需搭设两步脚手架,分三层进行喷射。在狭小的空间里如此密集的搭设脚手架与更高的高墙,无疑对喷射手的技术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经过近30小时的鏖战,施工终于完成,并顺利通过由国际奥委会指定的国际专家组进行的第二次联合检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