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06 15:17: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全球化智库,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

全球化智库(CCG)与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了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回顾总结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四十年,分析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所遇到的挑战与机遇,并展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未来之路。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指出,在世界贸易壁垒不断增加、逆全球化潮流频繁出现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6.9%。虽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所放缓,但投资领域与投资模式逐步回归理性。

2017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全球对外投资持续下滑,下降幅度为近15年之最,超过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下降水平。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首次下滑,政策监管加码引导企业“走出去”更趋理性;“一带一路”进入经贸合作阶段,投资拓宽至更宽领域;欧、亚、北美为主要投资区域,中国对美投资大幅下降;对外投资方式以并购为主,绿地投资持续下滑;制造业继续领跑海外投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势头强劲。

报告指出,2017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新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合规经营亟待与国际接轨;二是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中国企业任重道远;三是走进“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困难显现;四是中美大国博弈下,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遇阻碍;五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对外承包工程,PPP模式效率亟待提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