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出台政策提升欧元地位

发布时间:2018-12-06 15:17: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盟委员会,欧盟经济,政策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财长会上,欧元区多项财政改革只取得了有限进展。成员经济的稳定性缺乏可靠保障措施,限制了欧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欧盟委员会官员4日表示,将出台方案提升欧元地位,应对美元处于支配地位的不利局面。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方面将制定计划,加大欧元在能源、大宗商品和飞机制造业等“战略部门”的使用,以挑战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

据悉,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公布一份旨在促进欧元发挥“更强大的国际作用”的计划。该委员会称,美国当前推行的政策凸显了加强欧盟经济主权的必要性。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草案中,布鲁塞尔方面强调,面对“近来基于规则的国际治理和贸易”遭遇的挑战,有必要采取行动。草案矛头暗指特朗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贸易政策。该计划呼吁加大政治施压,要求能源合同以欧元计价,还主张把以欧元计价的金融交易引入注册平台,并鼓励发展欧盟支付系统。

布鲁塞尔方面希望,欧盟各国政府确保“在政府间能源协议框架内”签订的合同均以欧元计价。当前,欧盟逾80%的能源进口都以美元定价和付款。

由于欧洲努力维护与伊朗达成的遏制德黑兰方面核活动的协议,能源销售所用货币的问题呈现出新的重要性。美国已经退出了该协议,布鲁塞尔方面将在上述计划中提出,美国企图将美元武器化,对那些仍在与德黑兰方面做生意的欧洲公司施加制裁,这应该成为一个“关于欧洲经济和货币主权的警钟”。

这份欧盟草案文件强调,存在一些可供欧元区任意使用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促进欧元发展并赢得更多“自主权”。欧盟领导人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讨论这项提案。

据路透社报道,负责欧盟委员会大部分金融市场事务的总干事古尔森特称,提高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重要性是“合理的”,但也将带来更大的“责任”。“当然,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最终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古尔森特表示。

业界认为,欧元地位节节受挫与债务危机和经济改革不力息息相关。在刚刚结束的欧盟财长会上,各方仅同意赋予欧元区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新的责任,但在推迟对欧元区预算和存款担保机制问题上分歧明显,推迟做出决定,显示为确保欧元区经济稳定的改革进程仍然缓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