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水利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07 10:36:1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浩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水利工程,国新办,大藤峡水利枢纽,水利建设,工程建设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王浩)党中央、国务院2014年作出了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在6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介绍,截至目前,我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134项,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已有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提升了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引江济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保障江河防洪安全。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河南河口村水库3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东北“三江”治理、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等工程基本建成,流域整体防洪能力显著提高。

保障供水安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持续发挥显著效益,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安徽淮水北调等工程基本建成。

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17年的0.548。“十三五”期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每年新增2000万亩以上。

生态效益显著。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通道、河北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通过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和上游水库联合调度,保证黄河干流18年未断流。

“近几年,水利年度投资在7000亿元左右,在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上发挥重要作用。”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说。已开工建设的132项工程,中西部占75%,贫困地区占56%,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持续大规模水利建设,我国水利工程体系基本形成,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加快水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全社会和各行业节水。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在水生态保护上,做好监管和修复两项工作,一方面加强对水土流失预防区保护,整治河湖行蓄洪空间,强化水域岸线管控;另一方面,推进重点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治理华北地下水超采地区等。”汪安南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