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走出去” 投资“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8-12-10 10:06:1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杨 可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陈启雄,引进来,阿联酋,中国质造,一带一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打开了阿联酋市场的大门,率先将中国时尚内衣带到这个外界印象中保守的地方,在成为当地人眼中“创业之星”的同时,也让“中国制造”“中国质造”闪耀中东大地。如今,他又迈出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依托商会组织投资家乡,让更多有价值的项目落户家乡。他就是陈启雄。

让“中国质造”闪耀中东

当年来到迪拜,陈启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自己的内衣品牌“NBB”注册商标——按照当地的法律,一旦那些印度经销商成了产品总代理,那么陈启雄就不能把产品再卖给其它客户了。将商标这一无形资产握在手里,陈启雄也就牢牢掌握了产品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原来,还在北京开贸易公司、将内衣产品输送到中东市场时,他就常常留心向印度经销商了解阿拉伯文化,以便更精准地把握当地需求。

由于看准市场、瞄准需求,陈启雄甫一创业就获得良好开局,这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和动力。经过一年的磨合,从第二年开始,他的事业就步入了正轨,产品甚至供不应求。陈启雄介绍,一般来说,一个月都会有10多个集装箱的订单量,而且常常是刚一抵达港口,马上就有七成左右的货品被运走。他透露,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年营业额最多能达到3亿多元人民币。

实际上,这就是陈启雄闯荡迪拜的初心,也是他的愿景——让“中国制造”“中国质造”闪耀在中东大地,让质量上乘、设计精致的内衣,成为阿拉伯妇女眼中“中国品质”的象征。在这一点上,陈启雄做到了。

帮助华商融入当地社会

陈启雄在迪拜的创业经历,无疑是一则励志故事,激励着有意前往阿联酋发展的国内创业者。不过,刚到阿联酋创业,总会有一些创业者因为不熟悉当地法律或风俗习惯而惹上麻烦,这时,陈启雄总会像个老大哥一样,挺身而出帮忙协调解决。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到阿联酋寻求创业机会,陈启雄意识到,必须有这样一个社团组织,像“娘家”一样帮助在阿华商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2004年7月,在中国商务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旅居阿联酋的华商成立阿联酋中国商会。担任商会常务理事的陈启雄,担负了更多更繁杂的社团工作。2009年9月,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成立,是中国侨联在海外第一个分支机构。热心社团工作的陈启雄,也成了这个机构58位发起人之一。

投身“一带一路”引入新科技

在阿联酋潮汕总商会成立之初,陈启雄就定下目标:发动企业成立经济实体。

为什么要这样做?在当前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陈启雄意识到,新材料技术将对未来经济的增长产生深远影响。陈启雄说,“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善于捕捉市场商机的商帮,潮商更应踊跃投身其中,勇当先行军、践行者。商会发动企业成立经济实体,正是希望能够推动更多潮商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同时将更多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引入国内、引入家乡,与家乡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2015年6月,陈启雄带领阿联酋潮汕总商会回到家乡,投资约1200万美元,建设汕头市服装辅料创意产业园,该产业园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注册成立,在汕头潮南落户。陈启雄希望以此推动汕头服装产业与阿联酋以及其他中东国家建立经贸窗口。

2017年,阿联酋潮汕总商会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引进高科技创新项目,并在深圳设立公司进行研发生产。陈启雄介绍,此次引进的项目新混合型气凝胶为节能型产品,具有防火、耐高温、防腐蚀等作用,可以满足航天产品及国防建设的需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