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社扶贫技能培训班暨经贸对接会在海口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12 09:23: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对接会,技能培训班,经贸合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冬季农业

  培训班现场。新华网发

12月11日,2018年海南冬交会开幕在即,由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和国际合作社联盟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合作社扶贫技能培训班暨经贸对接会在海口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等14个国家的32名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班及经贸对接交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国际合作社联盟秘书长布鲁诺 罗兰茨发言;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劲松致辞。开幕式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际合作部部长张望舒主持,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雷雨等人出席。

2016年以来,海南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8.67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在全国22个有贫困监测的省份中排名第2位,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5.3%预计下降到2018年底的0.77%。此次培训会以“一带一路——扶贫技能培训”为主题,交流中国合作社扶贫成果,开展跨国界经贸对接,促进海南与国际合作,对于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推进精准扶贫,共创美好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海南正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现在,中国最大的冬季农业展会——海南冬交会在海口举办,“一带一路”合作社扶贫技能培训班暨经贸对接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将以此为契机,借鉴一切有利于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汇聚一切有利于经贸合作发展要素,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中国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4年,经过6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组织体系全面、服务功能完备、覆盖广大城乡的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日益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并在落实中国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此次培训活动,就是希望搭建平台,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合作社代表讲述减贫发展故事,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和扩大推进合作社扶贫事业的共识,为合作社扶贫发展献计出力。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海南日益提升的国际开放度,借助“一带一路”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开展合作社经贸对接,实现互惠互利,助力合作社可持续发展。

贫困地区多由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缺乏生产与跨域消费市场对接,造成农产品滞销或积压。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实体销售网络健全优势,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积极实施电商扶贫行动,发展电商物流园和乡村服务站。依托“供销e家”全国平台,在贫困地区加快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累计投资2.9亿元支持20个省份的68个国家级贫困县,逐步搭建起“全国平台+县域运营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网点”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贫困县的店铺建立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2亿元,全年可突破5亿元。

据悉,全国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科研院所科技优势,通过成果转化、共建科技示范县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依托农资、棉花、食用菌、果品、茶叶、蜂产品等11家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3000多家系统社团组织,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系统职业教育院校优势,积极面向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定向招录,扩大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面向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贫困青壮年劳动力,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农业生产技能和市场经营能力,为贫困地区提供人才支撑。此外,还注重发挥国际合作社联盟的平台作用,积极邀请国外专家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和技术支持。

培训期间,会议主办方还将组织国际合作社联盟和各国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到冬交会供销合作社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展区参观和进行业务对接,并到海南省三亚、澄迈等市县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