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的标签

发布时间:2018-12-16 10: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高培勇,高质量发展,制度变革,经济工作,腾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 “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我们不排除政策的调整,但要更关注制度的变革。由立足于政策调整,转向立足于制度变革,这是一个很大的调整。”12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中表示。

高培勇提到,新时代与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的标签,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发展阶段有一个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伴随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我们研究经济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做出调整。

首先,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新”表现在哪里?“按照旧发展理念,我们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GDP规模与GDP增速而运行。立足于新时代,在讨论经济问题时,GDP规模和增速不再是唯一指标。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非常重大的变化。”高培勇说。

第二,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高速增长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总量问题,一切以总量和需求侧的变化作为政策调整依据。当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结构问题。他表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而不在需求侧,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第三,高质量发展中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宏观经济政策绝非指一种政策,而是若干政策的一个集合或总体格局,以一种主要政策为主线索牵动其他政策。“现在宏观经济主线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往需求管理的颠覆性变革、方向性改变。”高培勇说。

据悉,“改革的规则与创新——2019光华·腾讯经济年会暨风云演讲”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腾讯原子智库联合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