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驻华大使:感谢中国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8-12-18 09:06:1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叶晓楠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尼泊尔,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商务部研究院,商务报告

“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旅游来源国市场,也是尼泊尔最大的发展援助者之一,我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12月17日,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在北京这样表示。

鲍德尔大使是在当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别商务论坛暨中国—尼泊尔商务发展主题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当天,论坛还发布了商务部研究院进行“一带一路”国别商务研究的最新成果——《“一带一路”中国—尼泊尔商务报告》,这也是这套国别系列丛书的第一本。报告用数据说话、以案例实证,对中尼的商务发展、潜在市场进行了详细分析,将为中尼两国的经贸发展、企业投资和相关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指出,当前,中尼两国已建立起多种交流沟通与合作机制,互联互通正在全面推进,经贸合作各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双边货物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双边商品结构具有一定互补性,经贸发展前景光明。

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具有天然优势,以旅行、运输、建筑三大类为主,服务贸易规模稳步扩大。报告显示,2017年,旅行服务贸易为中尼两国服务贸易额最大领域。

承包工程方面,中国企业是尼泊尔承包工程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中国企业对尼泊尔投资热情不断提高。报告显示,目前,在尼泊尔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100家,涉及水电、航空、餐饮、宾馆、矿产、中医诊所、食品加工等行业。

“华为、中兴、中国葛洲坝、中工国际、红狮水泥、华新水泥、四川投资集团等中国大企业已经在尼泊尔投资,还有更多企业对尼潜在潜力表示兴趣。水电、基础设施、数字技术、草药加工、农业、酒店、旅游和采矿是尼泊尔潜在的优先投资领域,中国的现代技术和管理将最受欢迎。”鲍德尔大使说。

顾学明表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中国尼泊尔商务报告》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尼两国的互联互通,改善口岸设施,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人文往来,深化各领域合作,为促进中尼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