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班列织就“一带一路”亚欧经贸国际通道网络

发布时间:2018-12-19 11:10:06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吴华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成都国际,亚欧,区域集成,国际铁路,成都北站

  鸟瞰凤凰新城

4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犹如长江之水,滚滚东流。今天,一个新时代的内陆开放高地巍然屹立在西南腹地。

作为我国西南金融、贸易、科技创新中心,成都在改革开放中始终勇立潮头,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而位于成都东北部的青白江,曾是国家“一五”时期建设的西南首个工业区。随着川化集团全面退出化工产业、攀钢成都公司彻底关闭冶炼生产线,青白江在告别工业污染的同时,其经济总量不降反增。让这座因钢铁、化工而兴盛的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为“内陆亚欧门户”。

作为中欧班列(成都)起点,从点及线再到面,让千年丝路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40周年,青白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正以“蓉欧+”为通道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播撒,以此为支撑,成都,正成为中国内陆通往欧洲乃至世界的“前哨”。

境外城市从1个到23个

全域开放的亚欧网络通道形成

这一切,还得从2013年4月说起,一列满载41个货柜的列车轰鸣驶出成都北站,这是蓉欧快铁(后统一为“中欧班列”)发出的第一班列车。由此掀开成都向西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新篇章。

目前,已联接境外23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短短五年时间,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实现了“天天一班”的梦想,“最多一天可以开出5~6班国际班列。”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而在这一趟趟班列开行的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辛勤的耕耘。

“定制班列未来的前景还很大,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就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制定方案,最终完成服务。”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班列部杨峰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一趟班列41个集装箱,涵盖了工业零部件、机械装备、整车及零配件、建材、酒类、乳制品、冻肉、木材及粮食等种类。

成都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中欧班列(成都)已成为国内开行频率最稳定、开行速度最快捷、运输价格最经济的亚欧经贸物流国际通道网络,形成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全面立体开放新态势。

  成都铁路口岸

“川货出川”的道路走实走深

“产城合一”构建铁海联运新格局

在不久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成都设立蓉欧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建立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未来的时间内,成都国际铁路港还要强化通道支撑,打造蓉欧枢纽,统筹谋划‘通道+口岸+物流+贸易+金融+产业’一体化发展,突出南向,加快平台公司运营,构建铁海联运全程物流体系。”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说道。

“产城合一”不是口号,而关系到港区命脉。

一组数据即可佐证:2018年1-10月,铁路港临港服务业集聚区总营收39.01亿元,其中,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产业实现营收30.5亿元,主导产业营收占功能区总营收的78.18%。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通道建设。

一批批货品正通过“丝路”通到全球,除了“走出去”的国产汽车,还有安岳柠檬、攀枝花西红柿、温江花卉、蒲江猕猴桃、新都家具、武侯女鞋……都依托中欧班列(成都)运至欧洲。

“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我们更加坚持做跨境电商业务,在‘一带一路’带领下,让国人享受到从欧洲原装进口的实惠商品。”成都品德品质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勇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在成本上甚至比空运节省60%。

今年3月份,首批蜀绣经中欧班列远赴波兰展销,古丝绸之路标志性商品走上新丝路。而在德国已建立5000平方米永久性产权的“非遗展示馆”,除了蜀绣外,未来还会有漆器、竹编等非遗文化产品入驻。“川货出川”是对于天府文化的一种承载,也是对产业生态圈的升级打造。

  成都国际铁路港 图据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内陆变成开放高地

成都“朋友圈”覆盖亚欧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随后,在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成都提出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成都国际铁路港在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和世界多样文化产生了大交融。“通道的建设使得成都的枢纽作用越发突出,以前很多川内地区的农产品根本没有想过要走入欧洲市场,中欧班列让这一切变为可能。”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部部长郑双莉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物流和贸易带动通道的发展,同时贸易和产业的发展可反作用于物流。

展望未来,不仅仅要在产业聚集上持续发力,还要和欧洲各国建立经贸合作关系网络,作为四川乃至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重要支点,成都国际铁路港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内陆亚欧门户 国际化青白江”发展目标,打造国际铁路第一港,成为面向欧洲、泛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和国际贸易中心,探索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区域集成力的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全域开放的“蓉欧枢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