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19 14:12:5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汪 泓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生活垃圾,宝山,高品质生活,高台阶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宝山立足实际创新突破,致力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宝山百姓生活质量迈上更高台阶。

在坚持提高经济密度的同时,提升百姓获得感。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持续扩大的经济规模中,而且体现在百姓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上。近年来,宝山通过重大板块辐射带动城市整体转型,特别是具有宝山特色的邮轮产业。2011年底正式开港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飞速发展,2017年,靠泊邮轮艘次、出入境游客接待量分别占全国的40%和58.8%,目前已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世界第四大邮轮母港,同时,带动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同时,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四大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平台经济、软件信息与大数据服务业、建筑科技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能级不断提升,质量结构效益不断优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注重分好“蛋糕”。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推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工程,让宝山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坚持创造金山银山的同时,大力保护绿水青山。宝山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机融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宝山是传统基地,又是重要的物流港口,长期以来给人们留下了“重、粗、黑、堵”的印象。如今的宝山,已经是国家卫生城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城市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性好转。宝山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仅“十三五”以来,新建各类绿地370.2公顷,多元化资金投入约9.2亿元用于绿化建设,新增公园绿地15座、街心花园14个、林荫道58条、绿道128公里、古树名木19棵。全区林业绿化总面积达到7794.24公顷,林木绿化率达28.7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9平方米。

至2020年底,全区力争累计建设100座公园绿地、100个街心花园、100条区级景观林荫道、150公里城市绿道、挖掘并保护100棵古树名木。让宝山人民随时随地开窗望绿、出门见绿,让青山绿水发挥更大效益。同时,宝山区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顾村公园连续8年举办上海樱花节,千亩樱花林已成为长三角规模最大的赏樱胜地之一,单日最高客流达18.6万人次,一个月花期累计客流达168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利用产业转型资源,大力推进邮轮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努力使生态成为宝山亮丽名片,同时惠及一方百姓。

在坚持推动城市建设的同时,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宝山以打造“秀美宝山”为目标,努力推动城市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让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美好画卷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为此,宝山区先后投入10多亿元,全面推进740个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覆盖6074万平方米。推进二次供水改造、光明工程、小区道路改造等一批实事项目,社区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特别是35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宝山区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经济相对薄弱村全部脱贫,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置全覆盖,农村公路达204公里,自然村宅改造惠及1.4万户,成功创建了4个市级、7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农村布局相对合理、产业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整洁、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农民生活富裕的目标,宝山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宝山通过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让宝山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