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分享数字经济红利?

发布时间:2018-12-21 17:0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 数字经济, 红利,黄日涵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和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进一步聚焦数字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那么如何让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数字经济的红利?中国网记者专访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日涵。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不仅仅凭借数字经济帮助自身发展,而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实现与全球的互联互动。

以我自己亲身参与一些项目的推进为例,其中包括在马来西亚的eWTP项目,我参加了当时由纳吉布总理跟马云,共同签署eWTP平台的构建。在现场非常清晰看到,整个在雪兰莪州雪邦国际赛道旁边的仓储,有很多工业机器人,不断地“辛勤作业”,可以准点取到货物送过来。

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中国数字经济不仅仅在中国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享受数字经济的红利。不仅仅在马来西亚,今年也开始在泰国进行合作。今年4月份曾经出现在泰国一分钟可以销售八万个榴莲的记录,对泰国人来说是非常大的冲击,现在也在考虑包括要到肯尼亚,包括到拉丁美洲建立eWTP的平台。

贸易的畅通是“一带一路”五通中重要的一“通”。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2013年提出来,现在已经五年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未来如果能够实现数字经济在全球快速发展的话,“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搭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数字经济也能与沿线国家找到更多的合作点。

部分沿线国家在推进数字经济的同时也面临一个困境就是数字鸿沟。比如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大城市的4G技术非常发达,未来可能包括中国华为领先的5G技术的发展,中国数字经济会更加有引领力,会有这样的象征性。但是第三世界国家,像缅甸,巴勒斯坦,一些非洲国家,个人使用的智能手机普及率远远不如中国,甚至不如很多其他已经进入到数字经济第一阵营的国家。这时候出现一个问题,如果想要中国的货物能够卖到全世界,他们的数字鸿沟要解决的。只有经济发展,他们生活水平更高了,他们才能借助互联网力量,真正分享到数字经济的红利。

今年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非洲一些国家,看到了他们加入到数字经济的浪潮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认为这代表了一个未来前进的方向。所以我还想说的,还是四个字“未来已来”,依然要拥抱数字经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